川金會談判核心框架出台 美國務卿:用CVID換CVIG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30日訊】川金會經歷一波三折後,有望重啟。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透露川金會談判核心框架,即用CVID換CVIG。蓬佩奧表示,如果朝鮮進行「全面的、可查證且不可逆轉的無核化(CVID)」,作為交換條件,美國將為朝鮮提供「全面的、可查證且不可逆轉的安全保障(CVIG)的方案」。

當地時間5月24日,蓬佩奧出席參議院外交委員會的質詢會議時表示,他已向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提出了各種安全保障方案,將與美國要求的CVID無核化同步進行。也就是說,川金會將朝著通過「CVID和CVIG(Complete,Verifiable,Irreversible,Guarantee)」互換的方向進展。

他表示,為消除金正恩對無核化之後體製安全保障的擔憂,美國將把「永久無核化及安全保障」協議作為條約提交給國會批准。

蓬佩奧認為,將朝美無核化協議以條約形式固定下來,不僅對美國非常重要,對朝鮮人民也同樣非常重要。不過,現在還在起步階段,還要看川金會能否達成協議。

目前,美朝雙方正加速為川金會進行前期磋商,27日,美國駐菲律賓大使金成,和朝鮮外務省副相崔善姬,在韓朝邊境板門店朝方的統一閣,就川金會會談議題進行了深度交流。

金成曾任美國駐韓大使,和崔善姬是朝核談判的老對手。朝鮮進行何種程度的無核化,與美國為其提供何種程度的安全體製保障,將是雙方談判的焦點議題。

據韓國《朝鮮日報》28日報導,有消息稱,此次會談中,美方要求朝鮮迅速將核彈頭、核物質和導彈運到海外進行銷毀。

日本共同社也引述消息稱,美國提出讓朝鮮儘快運出20個核彈頭至國外,但遭到拒絕。朝方表示,如果不能事先得到體制保障,就不會交出核武器。

另一位政府消息人士稱,川普 (特朗普) 總統要求這次川金會必須要公布無核化的「履行時限」,並明確在時限內必須採取的「具體措施」。對此,朝方也持否定立場。

韓國政府消息人士透露,美朝在這些關鍵議題上有巨大分歧,28日雙方沒有會晤,處於待命狀態。

預計美朝在舉行首腦會談之前將一直圍繞「無核化與體製安全保障」進行拉鋸。甚至可以說,金成和崔善姬的談判結果,將直接關係川金會能否順利舉行,並決定會談是否成功。

不過,從崔善姬的言論來看,朝鮮似乎並不想要「全面的無核化」,而是希望通過部分棄核的「核裁軍」方式矇混過關。

朝鮮前駐英公使太永浩一直堅稱,朝鮮已經將擁核寫入憲法,不可能棄核,金正恩的真正用意是借談判拖延時間,並寄希望於美國2020年可能會換總統。

第二次文金會結束後,文在寅也曾表示「通往韓半島全面無核化和完全和平的道路絕不會平坦」,暗示未來在實現全面無核化的過程中還會遇到難題和波折。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