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小暉不服! 律師:已提無罪上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30日訊】安邦集團原董事長吳小暉不服一審判決,已經提起無罪上訴。京衡律師集團董事長兼主任陳有西5月30日凌晨在微博公布此消息。本月初,吳小暉以集資詐騙罪、職務侵占罪被判執行有期徒刑18年,沒收財產人民幣105億元。

陳有西在微博中還表示,對於吳小暉的上訴申請,上海高院已經組成二審合議庭受理。德恆律師李貴方、京衡律師陳有西擔任吳小暉二審辯護人,為其辯護。

5月10日,上海市第一中級法院對吳小暉集資詐騙、職務侵占案進行一審公開宣判,吳小暉因集資詐騙罪判處有期徒刑15年,剝奪政治權利4年,並處沒收財產人民幣95億元。

又以職務侵占罪判處吳小暉有期徒刑10年,並處沒收財產人民幣10億元,決定執行有期徒刑18年,剝奪政治權利4年,並處沒收財產人民幣105億元,違法所得及其孳息予以追繳。

當時有律師曾向媒體表示,吳小暉上訴的可能性很大。在此之前,吳小暉在一審開庭審理時,曾當庭認罪,並痛哭著請求法庭輕判。

3月28日,吳小暉案在上海一中院開庭審理,吳小暉先是在法庭上拒絕認罪,後又轉變態度,當庭痛哭認罪,並再三請求法庭和有關方面,能對他從輕處罰。

當時,公訴人曾指出,吳小暉在案發後始終對其犯罪行為進行辯解,不具有從輕或者減輕處罰的情節。

法院稱,2011年1月起,吳小暉以安邦財險等公司為融資平台,指令他人使用虛假材料,騙取原保監會批准和延續銷售投資型保險產品。

2011年7月至2017年1月,吳小暉指令他人利用各種手段,欺騙監管機構和社會公眾,以承諾還本付息且高於銀行同期存款利率為誘餌,超過原保監會批准的規模向社會公眾銷售投資型保險產品非法吸收巨額資金。

期間,吳小暉還以虛假名義將部分超募保費轉移至其個人實際控制的百餘家公司,用於其個人歸還公司債務、投資經營、向安邦集團增資等,轉移資金652億余元。

此外,吳小暉還利用職務便利非法侵占安邦財險保費資金100億元。

吳小暉是已故中共領導人鄧小平的外孫女婿,應這層關係,他創辦的安邦保險集團自2004年成立至今,短短14年迅速擴張。安邦保險集團官網顯示,安邦保險是一家全球化的保險公司,總資產約為19710億人民幣,在全球聘用了3萬多名員工,擁有超過3500萬客戶和遍布全球的服務網路。

近年來,安邦集團在海外大肆並購,導致資金大量外流,引發當局關注。2014年10月,安邦以19.5億美元天價收購紐約華爾道夫酒店,價格創美國酒店行業歷史之最。又以2.2億歐元收購了比利時FIDEA保險公司,12月花2.19億歐元入主比利時德爾塔•勞埃德銀行。2015年2月,安邦以63億元人民幣收購韓國第八大壽險公司東洋人壽。

去年6月14日,安邦集團發表公告稱吳小暉「不能履職」,有消息傳,吳小暉可能出事。

今年2月23日,中共保監會網站消息指,安邦集團原董事長、總經理吳小暉因涉嫌經濟犯罪,被依法提起公訴。

保監會指,鑒於安邦集團存在違反法律法規的經營行為,可能嚴重危及公司償付能力,為保持安邦集團照常經營,保護保險消費者合法權益,保監會於23日起,對安邦集團實施接管,接管期限一年。

4月5日,香港《蘋果日報》引述消息人士稱,吳小暉與鄧小平的外孫女鄧卓芮夫妻關係名存實亡,並有傳吳小暉2017年6月被帶走調查之前,兩人已正式離婚。

消息人士更透露,鄧卓芮被吳小暉氣得患上嚴重抑鬱症,欲出家做尼姑。有報導說,吳小暉被捕後,鄧的家人曾要求北京當局對他「嚴懲」。

5月10日,中國央企遠洋集團在港交所公告稱,附屬公司將以零元對價購買安邦子公司所持邦邦置業的50%股份。負責安邦集團旗下全部存量不動產項目的處置及運營管理等。安邦海外資產大都將對外出售。

吳小暉被指與江澤民的長子江綿恆以及曾慶紅的關係非同一般。吳小暉的初始資本來自石油巨頭中石化和上汽集團。

上汽集團被指是江澤民之子江綿恆的地盤。江綿恆還是上汽控股公司上海聯投的董事長。而中石化一直受曾慶紅、周永康等人掌控。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吳小暉抗不住了?當庭痛哭視頻曝光(視頻)
相關鏈接: 吳小暉獲刑人財兩空 華爾道夫或被抵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