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因何風聲轉緊?美媒:或因美朝峰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30日訊】美國方面宣布,根據「301條款」,6月15日之前按計劃將對價值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此舉距離雙方公布聯合聲明、暫緩貿易戰只過去10天。對此,有專家分析背後的原因,認為或因美朝峰會有了突破。

美東時間5月29日白宮在一份聲明中說,在6月15日之前,美國將按計劃公布對價值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25%的懲罰性關稅,並將繼續在世界貿易組織(WTO)對中共提起訴訟。

聲明還說,為保護美國國家安全,還將對中方個人和實體涉及重大工業技術的投資並購和出口加強限制和管制。6月30日將公布具體方案。此外,基於中國在知識產權許可方面的歧視性做法,美國還將在世貿組織繼續推進對中國的訴訟。

在這之前的5月19日,中美第二輪貿易談判結束後,率領中方談判代表團的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對大陸官媒稱,「此次中美經貿磋商的最大成果時雙發達成共識,不打貿易戰,並停止互相加徵關稅。」

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也曾對美國媒體說,暫緩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暫不跟中國打貿易戰。

川普 (特朗普) 總統也曾發推文,稱讚美中貿易談判取得進展,並表示中國將大幅購買美國農產品,而且是「美國農民生產多少,中國就買多少」。

不過,川普5月22日在白宮會見來訪的韓國總統文在寅時對記者們表示,對美中貿易談判並不滿意。「我不滿意,但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之後,他又發推文稱,儘管我們與中國的貿易談判進展不錯,但最終我們可能不得不使用一個不同的架構,因為目前的架構很難完成,而且在協議達成後無法核實結果。

對此,美國之音引述分析認為,中美貿易戰的風向突然轉變或是因為美朝峰會有了突破性進展。

分析說,川普政府先前在貿易問題上放了中國一馬,主要是不希望美中貿易議題,擾亂了擬定中的美朝領導人歷史性峰會。

但在川普24日給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致信,宣布他決定退出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的「川金會」之後,朝鮮方面態度大為軟化,表示朝方願意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以任何形式與美國對話。

報導說,目前看來,美朝領導人如期舉行峰會的可能性已大增,而且有可能已經再次甩開了中方。

在中國副總理劉鶴抵達華盛頓準備與美方開始第二輪經貿談判首日,朝鮮威脅退出「川金會」。還揚言對美國單方面強迫朝鮮棄核的話題不感興趣。而在此之前,金正恩突訪大連二會習近平。

美國總統川普5月22日曾表示,朝鮮對美國的態度是在金正恩與習近平第二次在大連會晤後轉為強硬的。因為中方給了朝鮮「一顆糖球」,想要在美朝談判中成為關鍵玩家。

據報,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將於6月2日至4日前往北京,預計與中方落實第二次談判中達成的貿易框架,並討論「具有約束力」的協議,簽訂進口購買美國農產品及能源的多年合同。

不過,在白宮發布最新聲明後,接下來中美貿易談判的走向將何去何從,羅斯此行是否生變,如今仍撲朔迷離。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