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監視系統進入校園 學生怒稱:已備好鎚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31日訊】 中國浙江省杭州第十一中學日前安裝了一套針對學生行為的監控系統,引發學生和老師的極大憂慮和不滿。輿論擔憂在嚴厲監視下的學生們失去了隱私和自由,將不得不長期壓抑自己的真情實感,恐對孩子的身心健康造成危害。更有學生在社交媒體發言,怒稱如果其所在學校使用監控系統,他準備把監視的攝像頭砸了。

據《大紀元》報導,最近有兩起引起輿論關注的事件,中共正把這種監控統治系統應用到極點,引起民眾的憂慮。

5月15日,浙江杭州第十一中學安裝了一套名為「智慧課堂行為管理系統」,應用於課堂教學。這天監視系統可實現無感「刷臉」考勤,同時通過攝像頭,還可對課堂上學生的表現進行實時監控。

該系統每隔30秒會進行一次掃描,收集學生在課堂上閱讀、書寫、聽講、起立、舉手和趴桌子等行為,以及學生表現出的害怕、高興、反感、難過、驚訝、憤怒和中性等數種表情,進而通過大數據分析出學生們在課堂上的狀態。

浙江杭州第十一中學曾宣稱,在暑假將為所有班級安裝上這個系統,並且有計劃通過微信平台向家長及學生開放。這個做法引發眾多學生的強烈反感和恐懼。

學生吳建飛(化名)表示:「如果是像之前新聞說的,讓家長聯網,打開手機就能隨時看孩子的監控,那我們肯定無法忍受。」「這是破壞家庭團結,我們要有所行動。」

當被問到:如果這個系統在全校推廣,你們會怎麼辦?一名學生回答說:「我已經準備好了鎚子。」

經中青輿情監測室隨機抽樣的1000條網民觀點發現,近56%的網民認為,學生在這樣的監視下失去了隱私和自由,須處處小心自己的行為,壓抑真情實感。

不僅學生們反感自己在學校被嚴密監視,連教師們也對學校在教室安裝攝像頭表示反感。

北京某小學賈老師說:「對後進生來說,攝像頭起不到促進學習的作用。對老師來說,感覺時刻被監控,講課時心裏不自在,也會覺得學校對老師教學不信任。」

據陸媒報導,杭州十一中學試用的「智慧課堂行為管理系統」是與當地安防企業海康威視共同研發的。

《華爾街日報》曾報導稱,海康威視在中共當局的扶植下,從默默無聞的小公司迅速發展為全球最大監視器製造商,而這家公司同時也大力協助中共對14億中國人進行監控。

行業調查公司IHS Markit2016年的數據顯示,中共在公共和私人領域,包括機場、火車站和街道,共裝有1.76億個監控攝像頭,其中有2000萬由中共公安系統掌握。到2020年,攝像頭的數量會增加到6.26億個。

最近,中共警方通過安檢流程中的人臉識別技術,在香港歌手張學友演唱會上成功把三名逃犯抓捕後,中國網民的討論中出現了對中共的監視系統無所不在的擔憂。

有中國網民發帖稱,「民眾在國家面前一絲不掛!」

《大紀元》的報導稱,中國大陸的一些科技公司,已經成為中共的耳目。阿里巴巴、騰訊、百度等公司是幫助中共監控國民的主要協助者,他們通過網絡技術大量搜集人們日常生活的相關數據,並在網絡空間里充當中共的耳目。

報導引述中國問題專家李善鑒表示:讓沒有信用的權力機構(中共)去主導、掌控這種信用機制,是最好的諷刺。

有網民發帖評論說:「維穩不會使國民變得更加安全,逃避監管和加強監管的遊戲只會愈演愈烈,直到這個系統緊繃的弦斷裂。」

(記者文軒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