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激活禁令 中興被明晟剔除A股大盤指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31日訊】週三,中國中興通訊發布公告稱,因美國商務部激活禁令,該公司將繼續維持停牌。同一天,明晟指數(MSCI)發布臨時通告,宣布將中興通訊股票從MSCI A股全球通指數和MSCI中國A股大盤指數剔除。

當地時間5月30日,中興通訊發布公告稱,由於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激活拒絕令,經公司向深圳證券交易所申請,公司A股股票自2018年4月17日開市起停牌並將維持停牌。

同一天,MSCI發布臨時公告,宣布停牌中的五檔股票包括中興通訊、東方園林、海南橡膠、中國中鐵、太鋼不銹等,將不被納入MSCI中國指數(MSCI China Index),也將從MSCI A股全球通指數(MSCI China A Inclusion)和MSCI中國A股大盤指數(MSCI China A Large Cap)剔除。本次調整從6月1日起生效。

MSCI指數是全球影響力最大的股票指數,同時也是全球投資組合經理採用最多的指數,97%的全球頂級財富管理都以MSCI指數為基礎。MSCI只要把某個市場納入其指數,就有可能獲得大量資金的青睞。

此前,外界一度有消息指中興通訊有望因納入MSCI而掃除在美禁售令陰霾,不料現在情況再次發生大反轉。

據公開的資訊,去年3月,中興承認違反美國制裁禁令轉售美國設備和技術。為此,中興繳納了8.9億美元的罰款。按照協議,中興還應解僱四名高管,並以減少獎金或譴責的方式處罰另外35名員工。

不過,美國商務部在此後的調查中發現,中興開除了四名高管外,並沒有按其承諾的內容對其他35名涉案員工採取處罰措施。

今年4月16日晚間,美國商務部發布對中興通訊出口權限禁令,禁止美國公司向中興通訊出售零部件、商品、軟件和技術,期限為七年。

這個決定對中興通訊造成近乎毀滅性打擊,該公司一週後即宣布主要營運停擺。

5月7日,中興通訊正式向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BIS)提交了關於暫停執行拒絕令的申請,並根據BIS指引提交了回應拒絕令的補充材料。

5月10日,中興通訊發布公告指出,該公司及相關方積極與美國政府相關部門溝通,推動美國政府調整或取消拒絕令,推動事情向好的方向發展。

在此期間,中興通訊被美處罰事件也成為中美貿易談判的一個重要議題,中國政府要求美國放棄對中興的制裁。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曾向美國商務部提議,考慮以其他替代方案處罰中興,以便讓該公司可以有機會重新開始運營。

就在5天前(5月25日),《紐約時報》還曾經援引一名未透露姓名的知情人爆料稱,川普執政團隊告訴議員,美國政府內部已達成協議,擬用一個替代處罰方案,讓中興通訊恢復營運。

據稱,美國商務部提出的替代處罰方案,將要求中興通訊支付一筆巨額罰款,同時在該公司裡安置美籍法令遵循主管,並要求該公司更換管理團隊,以此來換取解除此前商務部下達的7年禁售令。

同一天,川普在推特發文說,美國正考慮讓中興通訊在「高水平的安全保障,改組管理層和董事會,須購買美國零部件以及繳納13億美元罰款」之後恢復業務。對此,外界輿論表示不容樂觀。

最終,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還是在5天後激活了針對中興通訊的拒絕令。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