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處不在的預言——音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31日訊】我們了解最多的大概就是預言詩了,古人採用詩的方式留下預言,而音樂作為一種精神的東西,會直接顯示出一些端倪,懂音樂的人,只要聽一下音樂就會明白未來要發生什麼。這種預言看似隱晦,其實對那些懂音樂的人來講,根本就掩飾不住,大概音樂有超越現實的先覺能力吧。

唐玄宗時期,西涼州素有喜好音樂的風俗,製作新曲叫《涼州》,開元年間,西涼府都督郭知遠將這支曲子進獻給玄宗皇帝。玄宗召集諸王在便殿一同觀賞。曲終,諸王齊聲道賀,喜不自勝,唯有寧王不祝賀。玄宗問他,寧王回答說:「這支曲子聽起來是很美,但是臣聽人說,一支樂曲從宮音開始,商音結束,中間由角、徵、羽諸音組成,沒有不頭、尾都相因宮、商的。這支樂曲,開頭離開宮調而且中間也很少用宮,徵、商用的亂而且加強。臣聞宮是君,商是臣,宮不強盛則勢力小,商有餘則臣有僭越的慾望。勢力小必然被下所逼,有僭越之欲必然犯上。事情引發在微細之端,而現形在音聲之表;傳播在詠歌,而見之在人事。臣恐有一天國人上下有生死逃亡災難,亂臣有作亂逼上之犯,都預兆在這支曲子上啊。」

玄宗皇帝聽了默然無語。待到安史之亂發生後,舉國上下一片混亂,才證實了寧王審音度勢的絕妙。

寧王可以在細微之間,發現宇宙運行的規律,預示未來發生的事情,也算是了不起。而作為歷史上最精通音樂的皇帝唐玄宗自然會聽的懂,然而歷史是被安排的,知道了也是無能為力的。

今天人們喜歡聽一些靡靡之音,情慾很重,也是預示著人類危難時刻的到來,高人大概早就預感到了吧。

原文:

西涼州俗好音樂,制新曲曰《涼州》。開元中,列上獻之,上召諸王於便殿同觀焉。曲終,(終原作江,據明抄本改)諸王拜賀,蹈舞稱善,獨寧王不拜。上顧問之,寧王進曰:「此曲雖佳。臣有所聞焉。夫音也,始之於宮,散之於商,成之於角徵羽,莫不根蒂而襲於宮商也。斯曲也,宮離而少,徵商亂而加暴。臣聞宮君 也,商臣也。宮不勝則君勢卑,商有餘則臣事僭。卑則逼下,僭則犯上。發於忽微,形於音聲;播之於詠歌,見之於人事。臣恐一日有播越之禍,悖逼之患,莫不兆 於斯曲也。」上聞之默然。及安史亂作,華夏鼎沸,所以見寧王審音之妙也。(出《開天傳信記》)

──轉自《正見網》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