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太平洋司令部改名 矛頭直指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31日訊】美國「太平洋司令部(PACOM)」本週三(30日)改名為美國「印太司令部(Indo-PACOM)」,被指是為抗衡中共在太平洋區域內的影響力。

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Jim Mattis)赴夏威夷主持司令交接典禮上指出,亞洲不應受任何國家掠食性侵蝕。多個美國高級軍官也表示,仍不可低估「來自中共的威脅」。

綜合多家外媒報導,5月30日,美國印太司令部交接儀式在夏威夷珍珠港舉行。在馬蒂斯的見證下,原太平洋司令哈理斯(Harry Harris)將指揮權交接給了新任司令、美國海軍上將戴維森(Phil Davidson)。而此前,哈理斯已被川普總統任命為駐韓國大使。

在交接儀式上,國防部長馬蒂斯同時宣布:「有鑑於印度洋與太平洋間的關聯性日增,今天起我們將美軍太平洋司令部,更名為美軍印度-太平洋司令部。」

馬蒂斯在演說中指出,亞洲是一個開放性投資區域,是以「自由、公平、互惠」為原則的貿易區域,不應受到任何國家掠食性的經濟侵蝕或脅迫性威脅。他還強調:「因為印太地區有『很多帶』與『很多路』。」

馬蒂斯此番演說被認為是針對中共「一帶一路」經濟政策的一次公開回應。他隨後也提到《2018美國國家防衛戰略報告》,該報告將中共列為主要的競爭對手。對此,馬蒂斯表示:「美國現在會目光清晰地正視這個真實的世界,而不是美國所希望見到的世界。」

原太平洋司令部指揮官哈里斯也發表了告別演說。他指出,美國仍不可低估來自中共的影響力(或稱威脅),並強調需要在印太地區建立與盟友的密切合作。

有香港媒體對此分析稱,美國意在印太地區與印度、日本和澳洲聯合,共同抗衡中共在該地區的影響力。

另據此前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多次強調「印太」這一概念,並勾畫出「印太」地區願景。外界普遍認為,這象徵著川普政府新的亞洲戰略,其目的之一是減弱中共在太平洋地區的影響控制力。

中共的「一帶一路」計劃曾被歷史學者指,就是當年毛澤東「輸出革命」的翻版。不同之處僅在於,「一帶一路」是通過經濟手段以及政治上的滲透,以達到中共向外擴張影響力的目的。

相關視頻: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