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顧問:阻止中共經濟掠奪 已做好準備應對報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31日訊】白宮立場強硬的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5月30日在接受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採訪時,對美國財政部長穆努欽(Steven Mnuchin)在本月20日提出的「中美貿易戰已經停火」,表示不認同,並指中美兩國貿易紛爭仍在持續。

納瓦羅在30日的採訪中指出,中美之間一直存在著貿易糾紛,而不是「貿易戰」,而美國的做法只是在回應中共多年來一向的不平等貿易行為。

他說:「就像川普總統說的,我們很久之前就輸掉貿易戰了。因為奧巴馬、布什和克林頓總統,他們一直在簽署類似《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等協議,並讓中共在2001年加入了世界貿易組織(WTO),這都是災難性的決定。我們已經失去了7萬多家工廠,以及500萬個製造業崗位。」;「而且中美貿易順差去年已經高達3750億美元。」

他指出,中共對美國的不平等貿易行為,主要體現在竊取美國知識產權和高新技術方面。

納瓦羅說:「他們(中共)竊取了我們的技術,這每個人都知道。他們強迫要在中國大陸設廠的美國公司轉讓技術,以此作為市場准入的條件。此外,中共還迴避了我們的出口管制,這是阻止軍事敏感技術轉讓的控制措施。而現在,中共的國有企業和基金越來越多地進入矽谷等地,並購買了人工智能、機器人等。」

因此,對於白宮昨天(5月29日)突然宣布對中共進行新一波的關稅措施,納瓦羅稱此為「歷史性決定」。

他表示,美國這一決定的目的,是為維護美國國家安全以及保護美國公司,同時阻止中共試圖通過「中國製造2025」計劃,主導全球高科技行業的野心。

納瓦羅說:「昨天的聲明具有歷史意義,是雙重的。」「我們可以通過提升關稅,來阻止中共把美國的高科技產品作為出口傾銷對象。我們也可以阻止中共購買美國的高新技術。」「美國是世界上最好的創新者。但目前我們面臨的問題是,每當我們創新出一些新產品時,中共就進來購買或盜取它。這必須停止!」

至於是否擔心中共會對美國農產品施加報復性關稅,納瓦羅則表示,美國已經做好一切準備,應對中共可能的報復行為。

他說:「我們已經做好了任何準備。而且我們花了幾個月的時間,基本製定出了我們的戰略、戰術和計劃。」

5月27日,美國政府宣布商務部部長羅斯(Wilbur Louis Ross)將會率領代表團,前往中國進行貿易談判。而29日,美方再表示,計劃對中國總值500億美元的進口產品,徵收25%關稅,並將對中共投資高科技產業作出新限制。

同天(29日),美國經貿代表團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方磋商落實貿易聯合聲明共識。《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稱,美國加徵關稅的舉動,可能會擾亂此次會談氣氛;如果商談沒有結果,羅斯將有可能取消訪華。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