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5國「六四」時監察共軍:軍事無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01日訊】英國解封了一些有關中共於1989年6月4日前後鎮壓北京民主運動的秘密檔案。香港一個民間研究組織從中發現,歐美5國當年曾聯手暗中觀察中共軍隊的行蹤。報告指中共軍人對平民進行無差別射擊以及坦克駕駛技術差劣等現象,均屬於「軍事無能」。

由香港本土研究社、香港眾志和一眾青年學人發起的「香港前途研究計劃」,致力於對一些解密檔案的研究。該組織近期在翻查英國解封的一些檔案材料時發現,在1989年6月4日中共鎮壓北京天安門廣場上絕食請願的學生和市民前,英國、美國、加拿大、西德以及澳洲從組織了聯合監察行動。

據法廣報導,上述歐美5國軍方的聯合監察行動由各國的國防部門代表負責,並將信息綜合及製作成英國國防部門的軍情報告。

英國皇家海軍指揮官(M H FARR)1989年7月3日寄出的一份報告,紀錄了中共軍隊從5月19日至6月20日在北京的行動。

5月19日是當年天安門民主運動的轉捩點。當天凌晨,時任中共國務院總理李鵬代表中共中央和國務院宣布在北京部分地區實行戒嚴。

這一天,5國的聯合監察機構觀察到,有大量中共軍隊接近北京,翌日凌晨2時軍隊用擴音器在天安門廣場頒佈戒嚴令。

根據報告附件的軍情日記,截至5月24日,已有13支軍隊約10萬人在北京周邊地區部署。6月1日,更有大量由中共軍隊及武警組成的軍隊進駐北京。

根據英國解密的軍情日記記載:6月3日晚11時15分,中共軍隊在距離天安門7公里的城西處開始向平民開槍。當晚11時45分至翌日0時33分,有4輛裝甲車從西邊進入廣場期間。其中有3輛裝甲車遭北京市民焚燒,餘下一輛在廣場內向東驅往長安街時遇上路障掉頭,被一群騎單車人士追截,其中一名平民被裝甲車撞死。

凌晨1時13分,軍隊進入天安門廣場後開始對學生和市民進行無差別射擊,裝甲車亦發射出曳光彈,很多外國觀察員開始撤離廣場。

至6月4日清晨6點至8點,北京城內仍有零星槍擊。

報告中特別指出,英方觀察人員對於中共軍隊的直接印象是「軍事無能」(military incompetence)。

英方人員形容,中共軍人駕駛坦克和裝甲車的技術差劣,遠遜歐洲水平,經常出現不必要碰撞,不僅在車隊中發生了裝甲車前後相互追撞的事件,還出現了落後的卡車被車隊拋棄的現象。軍方的通訊保安也比較糟糕,學生們只要靠近軍事通訊車車窗,就能聽到指揮官在發佈軍事行動的指令。

報告認為,中共軍隊的上述表現,以及中共軍人對平民百姓無差別射擊,不能避免傷亡等行為,都屬於「軍事無能」的表現。

「香港前途研究計劃」近期在其Facebook網頁上公開了上述解封檔案。

(記者文軒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