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法庭文件揭中興老底:為蒐集情報而成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01日訊】中國電信巨頭中興通訊遭到美國商務部制裁後,已經停止運營,美國國會議員誓言不會放棄對中興制裁。日前,澳媒爆料,美國法院的一份文件,指控中興成立的目的之一就是為中共做間諜活動。

5月31日,澳媒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報導,一份提交給德州達拉斯第191地區法院的文件中,概述了中興眾多的腐敗醜聞和間諜指控,讓中興的未來何去何從更加不明朗。

文件中記錄了中興通訊如何用錢進行收買,企圖贏得在非洲項目的合同。文件還指控,中興之所以成立目的之一就是為中共做間諜活動服務。

文件還稱,中共航天部成立了中興,並將其作為一個輸送中共官員到海外的「前線」。這些官員以科學家、商人和公司高管等「非外交身份」的掩護之下,在國外從事情報搜集工作。

中興被指控與在18個國家的腐敗醜聞有關,澳洲律師理乍得•福克納(Richard Faulkner)披露,證據顯示中興參與了一個「全球腐敗和賄賂模式」。中興利用賄賂對歐洲,美國和澳大利亞的企業構成不利影響。他們不會公平競爭,只是在「買」合同。

報導還披露,儘管中興遭受美國制裁,但其仍在競標澳洲的一些主要項目,包括澳大利亞電信的5G網和西澳的一個運輸合同。

中興通訊因違反美國禁令,將美國的產品賣到受聯合國制裁的伊朗,4月16日,遭到美國商務部開出長達7年的出口禁令,這期間中興不能購買來自美國的零件和技術。

中興產品因核心元器件依賴美國產品,在禁令發出不足一個月,中興便宣布公司主要業務停止運營。中美第二輪中美貿易談判後,中興被制裁的禁令似乎有望獲得解除。

5月25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推特宣布,解除對中興的制裁,並提出四大條件,包括:高水平的安全保證、更換管理層和董事會、必須購買美國零件及支付13億美元的罰金。

不過,消息人士透露,有關中興的討論還在持續進行中,達成協議仍有距離,也有可能破裂。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對美媒ABC稱,中興遭制裁是商務部和司法部負責處理的執法問題,對中興的懲罰仍會非常、非常嚴厲,當中包括巨額罰款、合規措施、新管理層及新董事局。

他說,即使對中興的懲罰措施有變,都只會是極小的改動,並警告中方不要期望中興可逃過懲罰。

美國國會民主、共和兩黨的領袖也表示反對在中興問題上讓步。參議院銀行委員會甚至提議,以國家安全為由通過了一項旨在阻止總統放行中興的法律修正案。

中興和華為等中國企業被指控在中共官方的支持下,為中共的「盟友」朝鮮、古巴和伊朗等國提供技術和設備。

美國會曾發表報告,點名華為、中興、聯想3家中企,涉嫌在出口產品和技術中設置後門,替中共在海外從事間諜活動。

美國六大情報機構主管在參議院作證時,警告美國民眾不要使用華為或中興通訊的產品,因為存在安全風險。

美國朝野還指控中興等中國高科技公司,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美國擔憂中興、華為利用其銷售給美國的電子設備搜集信息,竊取機密。

3月5日,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干預了新加坡半導體公司博通收購美國無線電通訊技術公司高通的計劃。

知情人士透露,美軍官員擔心中共間諜可能通過華為或中興設備,追查美軍士兵的行蹤,進而掌握美軍基地及部隊的行動。

知情人士還說,在未來數週內,美國總統可能會以國家安全為由,簽署行政命令限制中國企業在美國出售電訊設備,受影響的將不只是中興通訊和華為。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