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揭中共航母緻命短板 只是「心理戰武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01日訊】中共國防部5月31日宣布,遼寧艦航母編隊已經初步形成體系作戰能力。對此,日媒指出,中共航母實戰面臨致命短板,目前只是威懾周邊國家的「心理戰武器」。

北京時間5月31日下午,中共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宣布,遼寧艦航母編隊已經初步形成體系作戰能力。此前,中共首艘國產航母也進行了初次海試,中共航母發展引發國際輿論關注。

《日本經濟新聞》5月30日刊文稱,航母的作用一方面是戰力投射,可以向遠離本土的海域派遣航母,開展軍事作戰。另一方面可以作為應對大型災害等「平時活動」,和威嚇敵國的「心理戰工具」來使用。

文章指出,中共航母目前並不擁有與美軍對抗的實力,現時只能做為威懾周邊國家的「心理戰武器」。

文章稱,中共航母實戰能力與美軍差距巨大。美海軍相關人士曾透露,美軍航母與導彈巡洋艦和攻擊型核潛艇等組成航母打擊群,需要運用涉及艦隊編排、數據共享等獨特技術,「一個國家要學習到這些,需要花一百年時間」。

另外,中共艦載機殲-15戰鬥機不具備隱身性能,若中美航母對戰,殲-15不敵美軍F-35C隱身艦載機。

文章還指出,中共計劃在今後十幾年裡,建造5至6艘包括核動力型在內的航母。不過,到那時候,大型航母本身可能已成為過時的東西。

對於中共航母的實戰能力,不少專家都持質疑態度。香港智明研究所研究總監許楨,此前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被外界稱為「山寨航母」的「遼寧號」航母目前的實力,只能對台灣或印尼以外的東盟中小國家發揮作用,而難以對美日等國海軍構成威脅。

「遼寧號」是中共首艘航空母艦,前身是俄國幾近報廢的瓦良格號航母,因此實戰能力屢屢受到質疑。

另外,中共自產航母5月13日進行了第一次海試,在此之前,航母疑似出現故障,頻頻推遲出海時間。此前,中共黨媒《環球時報》下屬的環球網,曾引述法國國際和戰略關係研究所(IRIS)網站文章指出,這艘新航母是中共推出最龐大的軍艦,對北京來說是個「大躍進」,但依然屬於1950年代設計,因缺乏實戰能力只能用於防禦,落後美國60年。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