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曝中方貿易談判8字原則 劉鶴靠數字力爭面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02日訊】美媒此前消息稱,5月中旬的華盛頓中美談判爭吵一夜,中方拒不同意在聯合聲明寫下削減2,000億美元貿易差距的具體數字。而據港媒未經證實的新消息稱,劉鶴此次談判的原則是「全面妥協、部份協商」,實際給出的數字只多不少。

香港《蘋果日報》5月31日的一篇文章稱,提到了劉鶴這一八字原則,並稱他此次赴美還被賦予了拍板權。

文章還說,美方提出削減2,000億逆差一攬子方案,其中農產品佔300億,而劉鶴實際給出的是600億。聯合聲明中拒不寫明2,000億這個數字,只是爭面子的技巧,實際只多不少。

文章還稱,劉鶴極為重視數字,工作作風細緻精準,因此才獲得川普、彭斯接見,臨時將會見時間從15分鐘延長到45分鐘。

文章還分析稱,劉鶴曾兩次留學美國,深知打貿易戰必敗,屬於主和派。中美貿易談判時,北京讓金三胖翻臉,想用朝核綁架談判,是愚蠢的政治設計,應與劉鶴無關。

文章還評論稱,中共決策層思維模式、教育背景、知識結構差別很大。王岐山的知識水準和管理經驗只算「自學成才」,未必夠能力在中美貿易談判中出馬。

文章中有關「全面妥協、部份協商」的談判原則,沒有指出具體的消息來源。而據已有的消息判斷,和實際情況大部分契合,但似乎也有不符之處。

中美談判後發表的聯合聲明,語意模糊,缺乏細節,確實在一定程度上幫中方保留了面子。但據美方談判官員事後披露的消息看,中方在削減貿易差距、保護知識產權、降低關稅、開放市場等方面都已承諾讓步,而且在採購美國商品方面已向美方提供了比較詳細的計劃。

日前,中方宣布6月30日前出台新的外商投資負面清單,進一步落實取消或放寬汽車、船舶、飛機等製造業領域外資准入限制的承諾。這也是5月初第一輪中美貿易談判中,美方提出的八大條件之一。

另外,5月29日,白宮宣布將在6月公佈針對5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徵稅最終清單,以懲罰中共侵犯美國知識產權。中共商務部在回應記者提問時,刻意迴避中方採取相應報復措施的話題,只稱「不希望貿易摩擦升級」。而「保證不對美國因知識產權爭端採取的措施進行報復」,這也是美方八大條件之一。

由此看來,對於美方的八大要求,中方大部分已經接受,似乎與港媒提到的「全面妥協」大致相符。不過,美方八大要求中還有關鍵一條,即停止補貼支持《中國製造2025》計劃,直到目前還沒有中方明確妥協的消息,因此離「全面妥協」還有一定差距。

5月29日白宮宣布將啟動的徵稅清單中,大多涉及「中國製造2025」的高科技產品,同時宣布將啟動的限制中方投資的措施,也大多涉及高科技領域。因此,美方此舉有可能是為逼迫北京同意停止「中國製造2025」再次施壓。

自由亞洲電台文章總結了本月中共體制內幾次智庫研討會的獻策。其中強硬派提出了不能讓步的兩大底線,涉及台灣問題和「中國製造2025」計劃。文章認為,這些主張似乎比較切合北京當局目前的戰略。

中方稱,「中國製造2025」計劃只是為實現高科技產業「獨立自主」,但外界普遍擔心中共意在爭奪高科技領域的「霸權」,從而威脅西方國家的資訊安全和國家安全。另外,美方指責,中共政府斥巨資大面積補貼高科技產業,會讓國外相關產業處於不公平競爭的境地,違反自由市場原則。

(記者鄭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