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推行社會信用系統 逾千萬人被列黑名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01日訊】中共計劃在2020年全面實施「社會信用系統」,並將透過這套系統給國民評分,目前已有部分地區和企業被測試實施。截至今年4月,中國已有千萬餘人被列入這項所謂的「信用黑名單」,引發外界的質疑和擔憂。

綜合外媒報導,6月1日,中共當局在「信用中國」網站上列出169人的信用黑名單,這些民眾都將被禁止搭火車和飛機長達1年之久。

當局稱,這169人中,有86人曾在飛機上滋事,在機場安檢中攜帶不符合規定的危險品,或是衝擊安檢通道和毆打他人;另外有31人則曾在火車上有吸菸,或是有無票乘車等行為。

中共發改委新聞發言人曾在5月16日稱,截至4月底,大陸所有法院累計公布失信被執行人1054.2萬,累計限制購買飛機票人數為1114.1萬,限制購買高鐵動車票人數為425萬。

此外,在今年3月,中共發改委還曾在一場記者會上表示,另有6000多戶企業被限制融資授信和獲得政府資金支持。

中共處心積慮籌建的「社會信用系統」於2014年被國務院提出。當時的「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規劃綱要」聲稱,要在2020年全面實施此體系。這一做法引發外界擔憂中國人權將進一步受到壓制。

法廣曾報導指出,中共的社會信用系統,不像西方社會以一個人的財務信用為評級標準。中共制度的標準屬於全覆蓋,不光是人民的財務信用,還可以懲罰不聽話的人民。

大紀元的報導也認為,中共的社會信用系統,也將使得中國訪民、維權人士、異見人士等民眾的上訪路,變得更加艱難。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席教授謝田曾表示,西方的信用制度被中共盜用後,就「變味」了,就淪為統治、鎮壓人民的工具了,這與中共政治體制有關。他說:「中共本身就是撒謊欺騙的黨,其統治是建立在謊言、暴力基礎上,最沒有資格說『信用』的。」

中國問題專家李善鑑也認為,中共政府實際上是在欺騙民眾,目的是用這種所謂的「信用體系」控制公民。或許在某些情況下,中共可能會用這項機制懲罰一些犯罪行為,但他指出:「危險性在於,它(中共)自己沒有被約束,中共作為謊言、不道德的主體,可以隨意做屬於或不屬於這個信用範圍的事情,信用機制就會淪為對民眾加害的手段。」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