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突襲國際三大芯片巨頭 疑為中國芯開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02日訊】近日,中共反壟斷機構突襲國際三大存儲巨頭駐華辦公室,並繼續審查高通併購案。由於目前正值中美貿戰硝煙瀰漫之際,美國封殺中興暴露出中共科技領域的巨大短板。此舉被認為是中共為國內相關企業開拓市場掃除一定的阻力。

陸媒6月2日報導,中共反壟斷機構5月31日派出多個工作組,分別對韓國三星、SK海力士(SK Hynix)、美國美光(Micron)三家公司,位於北京、上海、深圳的辦公室展開突襲調查和現場取證。

早在2017年底,中國反壟斷機構就已約談過存儲第一大巨頭:三星。當時,存儲器(DRAM)正經歷破紀錄的七季連漲,給下游企業和消費者帶來巨大壓力。

韓媒曾披露,今年2月份,中共發改委再次約談三星,要求三星控制內存產品價格,並優先向中國企業供應內存。

報導說,此舉為自去年年底,中國智能手機企業聯合舉報,對半導體存儲器價格連續上漲表示不滿後,中共官方正式介入市場干預。

據稱,美光5月也被約談。陸媒分析說,此舉標誌着中共反壟斷機構正式對三家企業展開立案調查。

業內人士分析稱,官方的介入有望進一步控制存儲器價格上漲趨勢。

據集邦諮詢提供的數據,2018年第一季度,被中共反壟斷組織突襲的三巨頭:三星、SK海力士、美國美光,在DRAM產業的市佔率分別為44.9%、27.9%、22.6%,合計共95.4%。

其中三星第一季度芯片業務運營利潤達到創紀錄的約680億元人民幣,佔總利潤的近75%。

業內分析稱,三星和SK海力士業績向好,主要得力於主營存儲芯片市場需求強勁。這與美國封殺中興通訊有很大關聯。

4月份美國商務部以中興通訊提供給美方虛假陳述等為由,對中興下發7年禁售令,令中興面臨滅頂之災,從而暴露出中國芯片領域的巨大短板,為此,中共官方不斷動用行政力量去「催促」國內芯片企業加大研發力度和芯片量產速度。

同月,中共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正式掛牌,新成立的部門整合了原有屬於商務部、國家發改委、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等反壟斷職責。

此次中共動用行政力量調查上述三家存儲巨頭,被指為國內相關企業開拓市場掃除一定阻力。

值得關注的是上述三大存儲巨頭遭突襲之際,路透社6月1日說,中共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表示,仍在審查高通收購恩智浦價值440億美元的交易。

目前,這筆總值達440億美元的交易已獲得8個國家的通過,但還需要中共最後決定性的一票。

知情人士稱,這筆交易是否獲批,取決於中美貿易談判進程,以及美國政府對中興通訊的解禁。

此前媒體已報導,川普政府禁止美國公司向中興通訊銷售零部件的禁令,招來中方對美國本土公司——高通的報復。高通是中興手機的主要芯片供應商。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鏈接: 川普擬制裁中國六家銀行13名高管 名單曝光
相關鏈接: 中美貿戰風雲驟起 白宮羅列中共「十宗罪」
相關鏈接: 陳破空:川普若打贏貿易戰 最大得利者將是中國民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