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見朝鲜高官 川普:川金會如期舉行

【新唐人2018年06月02日訊】新聞週刊(630)萬衆矚目的川金會因朝鮮多變的態度而一波三折。不過,6月1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白宮召見朝鮮特使金英哲,並證實他與金正恩的峰會將如期在新加坡舉行。然而,金正恩此前在接見俄羅斯外長時,又讚揚俄羅斯抵制美國的「霸權主義」。讓外界質疑朝鮮的誠意究竟有多少。

川普此前取消原定6月12日舉行的川金會後,朝鮮立即軟化姿態,稱願意隨時隨地對話。金正恩還派出自己的左右手金英哲出訪美國,是18年來訪美的朝鮮最高級別官員。

外界認為,金英哲赴美是一個重要信號,突顯了金正恩急切希望確保與美國的談判繼續進行。

5月30日,在會見中方官員後,朝鮮勞動黨副委員長金英哲從北京首都國際機場,搭機飛往紐約。

當天晚間,他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紐約聯合國總部附近會面,並共進工作晚餐。第二天,雙方繼續舉行會談。

結束會面後,蓬佩奧出席記者會,稱雙方溝通了川金會各自需要的條件。

蓬佩奧重申,川普的一貫主張是朝鮮完全去核化。現在美國的任務集中在尋找具體途徑,讓朝鮮相信去核能帶來真正的安全,他也強調,這是歷史機遇。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我相信他們在考慮新的方向,做戰略性轉變。這是朝鮮過去沒有準備做的。當然這還是需要他們自己決定。他們需要選擇和過去幾十年完全不同的道路。」

6月1日,川普總統和金英哲進行了約兩小時的會談,金英哲向川普轉交了金正恩的親筆信。

會談結束後,川普當場宣布,「川金會」將如期在新加坡舉行,但未透露金正恩的信件內容。

美國總統川普:「我們將於6月12日在新加坡召開峰會。剛剛的會談很好,是了解對方情況的好機會。我從沒說過在一次會議中解決(去核化),我認為會有一個過程。但我們正在建立關係,具有非常積極的作用。」

川普也強調,如果峰會談判破裂,美國除了繼續執行現有制裁外,還將追加更多制裁。

美國總統川普:「我說了,我不會增加(更多制裁),除非談判破裂。我們已經對朝鮮實施了高壓制裁,但還有數百制裁蓄勢待發。」

川普隨後搭機前往馬里蘭州戴維營,他將在那裡聽取關於「川金會」的簡報和計劃。

雖然平壤派遣高官訪美,力圖爭取川金會順利舉行。但在5月30日,金正恩會見到訪的俄羅斯外長時,又讚揚俄羅斯抵制美國的「霸權主義」。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爲,朝鮮主要是想利用朝俄關係作為牽制川普的一個因素,同時挽回臉面。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他提到抵制美國霸權主義不過是場面話,一個是藉此向俄羅斯示好,表示朝俄之間有共同點,拉近雙方距離。二是因為此前幾乎求著和川普會晤損失不少面子,他需要做給國內民眾看以挽回一點顏面。」

目前,美朝官員也在新加坡和朝韓邊境的板門店會談,各方多管齊下,籌備6月12日的「川金會」。

日本十分關注此次美朝首腦峰會,川普與安倍已多次就此通話,雙方都同意將努力讓川金會成為一次有意義的會談。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於6月7日再次到訪白宮,與川普總統會面。

不過,有分析指出,華盛頓仍在試圖弄清,朝鮮是否真的願意放棄核武器。

撰稿:梁東 剪輯:楊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