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附近驚現可疑監控器 川普政府通話安全引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03日訊】美國當局近日公布,經測試後發現白宮附近有「黄貂魚」手機資訊蒐集器運作的跡象,這種裝置能追蹤攔截手機訊息。中俄等國情報部門都有運用此工具。這也引發對川普(特朗普)總統及白宮高官的通話安全的擔憂。

美國國土安全部(DHS)今年4月首次承認華府曾發現可疑且未經授權的手機監控裝置「黄貂魚」(Stingray)。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美國國土安全部當地時間週五(6月1日)公布的信件中稱,去年進行的測試發現存在符合一種技術的訊號,此種技術能誘騙行動通訊基地台,以蒐集行動資訊。

該信件是美國國土安全部代理副部長克瑞布斯(Christopher C. Krebs)5月22日致函給國會民主黨參議員懷登(Ron Wyden),回應懷登之前提出的調查需求。懷登是參議院情報委員會成員。

信中說,在該部門2017年進行的調查中,美國國土安全部「確實觀察到(國會大廈地區)內有與IMSI捕手技術一致的異常活動,包括像白宮等潛在敏感設施鄰近的地點」,但目前「尚未驗證或將此類活動歸因於特定的實體、設備或目的」。

信中稱,測試無法確認這些活動或將此歸於特定裝置,後續反情報調查發現,部分訊號是來自合法的基地台。但華府可能出現中共、俄羅斯等外國情報單位會使用的基地台誘騙裝置,令安全官員憂心。

克瑞布斯表示,相關執法部門和反間諜機構將進行更多調查。

懷登近日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來自DHS的這一承諾支持了我對用於窺探美國人手機的『黃貂魚』和其他間諜設備的擔憂。這些設備可能會給總統和其他高級官員的通訊安全帶來隱憂。」

相關視頻:

「黄貂魚」全稱叫做國際移動用戶身分捕獲器(International Mobile Subscriber Identity devices IMSI),也叫做「IMSI捕手(IMSI-catcher)」或譯「魔鬼魚」。

模擬器的價格不等,介於1000~20萬美元之間,其尺寸與一個手提行李箱大小相當,部分可以安裝在低飛的飛機上使用。

定位模擬器會發出誤導性的頻譜,截斷手機與合法通訊塔的正常連接,再「誘騙」手機訊號與模擬器互通,收集電話、短信和數據流。

而且定位模擬器可以將先進的4G或5G手機降格至非加密2G狀態。甚至於有模擬器可把惡意程序植入手機。在美國,這類裝置的合法使用僅限於官方執法機構和公共安全實體,外界擔憂若這類活動由外國政府背後部署或操縱,將造成隱私和國家安全的隱患。

年前參與相關國會調查的安全專家特納曾表示,駐華府的外國大使館一般都會設有定位模擬塔,其中俄國的器材可以監測遠至逾1.6公里外的目標。如果華府要在技術上壓制它們,不但費用非常高,而且可能引起法律問題。

但從機構設置上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有權監管這類商業電訊設備,且4年前,FCC曾成立特別調查組,監管任何機構使用這類儀器的情況。

FCC新任主席裴伊(Ajit Pai)在公開信中表示,FCC目前沒有這類設備被「非法銷售或出售給美國境內的外國參與者」的「特定證據」,但他承諾會進行調查。

裴伊說,「委員會隨時準備幫助美國國土安全部、司法部和聯邦調查局解決這一問題,如有詳細證據證明某些設備在美國境內被非法使用,我們會一起調查此事,並採取一切適當的執法行動。」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