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開腦手術邊彈吉他 孟加拉音樂家測手指能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04日訊】孟加拉31歲音樂家阿里去年被診斷出患有局部肌張力不全症,導致其左手手指無法正常使用。於是,他遠赴印度求醫。阿里接受開腦手術的過程當中,為讓執刀醫生能監測他的手指活動能力,處於清醒狀態的他一邊接受手術一邊彈奏吉他。

印度音樂家阿里(Taskin Ibna Ali)患上一種罕見的「肌張力障礙」(Focal dystonia),導致他的手指在彈吉他時會突然痙攣,這一疾病也被稱為「音樂家肌張力障礙」。

起初,阿比瑟以為這是因為練習過度,但經過幾番嘗試,他發現只有在彈吉他時,手指才會出現僵硬的情況,音樂工作也大受影響,他決定前往印度治療。

手術期間,醫生要求在其清醒的狀態下進行腦部手術,並不斷彈奏吉他測試手指靈活度。

醫生表示:「由於癥狀只出現在患者彈吉他的時候,所以患者在手術時需保持清醒及彈吉他,因為當中的反應可以讓醫生更準確鎖定目標位置。」

所幸最後開刀結果相當成功,且他的手指頭的活動性也完全復原。阿比瑟對手術的結果感到驚訝,他說:「到了第六次(燃燒)時,我的手指已可運動自如,尤其在手術結束後,我的手指已經恢復到原來的狀態了。」

根據神經學家Sanjiv CC的說法,這種疾病實屬罕見,大約只有1%的音樂家會受到影響,這不但很難治療,且手術開刀是最佳的選擇。

相關視頻: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