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興安嶺大火延燒4日尚未熄 火勢逼近黑龍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04日訊】內蒙古大興安嶺森林北部的原始林區、汗馬國家級自然保護區1日發生森林大火,直到3日下午仍未受控制,由於現場突起大風,火勢急速沿山脊蔓延,形成15公里火線,逼近黑龍江大興安嶺交界處。國家森林火災應急預案三級響應已生效。

陸媒4日報導,6月1日晚7時,內蒙古大興安嶺重點國有林管理局汗馬自然保護區,發生森林火災,火線長約4公里,過火面積約200公頃;至2日上午10時,大興安嶺北部原始林區奇干林業局阿巴河林場發生第二宗森林火災,過火面積約30公頃。

兩宗火災直到4日仍未得到控制,黨媒稱,起火原因初步估計均為雷擊所致。

中國內蒙古大興安嶺森林防火指揮部消息稱,6月3日凌晨為止,已調集近4,000名撲火人員和大型設備,趕赴重點國有林區的兩處火場進行撲救。

3日下午,汗馬火場突起大風,迅速形成樹冠火、飛火,急速沿山脊蔓延,形成15公里火線,逼近黑龍江大興安嶺交界處。

中共國家森林防火指揮部辦公室已緊急啟動國家森林火災應急預案Ⅲ級響應,派出第二梯隊工作組趕赴一線協調指導火災撲救工作。

內蒙古大興安嶺林區森林火災緊急視頻會議消息稱,內蒙古氣象局已組織力量,一旦氣象條件成熟,將對火場進行人工增雨。

大興安嶺此前多次發生火災。2017年4月30日14時,俄羅斯森林火災燒入內蒙古大興安嶺北部原始林區伊木河林場。當時官方調集近萬人救火。

2015年4月30日,內蒙古大興安嶺北部原始林區伊木河林場也發生過一起森林火災,當地林業局撲火隊員和武警官兵約用兩天的時間才控制住火勢。

1987年5月6日至6月2日在黑龍江省大興安嶺地區也曾發生的一次火災,此次是中共建政史上最嚴重的一次特大森林火災。

此次大火不但使得中國境內的1,800萬英畝的面積受到不同程度的火災損害,還波及了蘇聯境內的1,200萬英畝森林。造成61.4萬平方米房屋和40萬平方米民房燒毀。受災民眾10,807戶,56,092人;死亡193人,受傷226人。共有58,800多人參與了救援。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