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解讀中美第3輪談判:中方更多讓步 川普或續施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04日訊】中美第三輪貿易磋商結束,中方3日發表聲明說,如果美方開徵關稅,磋商達成的一切成果將不生效。盡管如此,仍有中國學者分析認為,中方這次可能會向美方做出更多、更明確的讓步。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6月2日率隊訪華,與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領銜的團隊,進行最新一輪貿易磋商。3日羅斯與中方會談開始時,對記者說:「到目前為止,我們的會議一直都很友好、坦誠,並且涵蓋了有關特定出口產品的話題。」

當天下午,雙方貿易磋商期間,新華社報導稱,中方就經貿磋商發表聲明說,雙方在農業、能源等多個領域進行了良好溝通,取得了積極的、具體的進展,相關細節有待雙方最終確認。

聲明中還稱:「如果美方出台包括加征關稅在內的貿易制裁措施,雙方談判達成的所有經貿成果將不會生效。」

在中美第三輪談判前夕,白宮5月29日突然發聲明宣布,美國將對價值5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並對中國在美投資施加限制和實施更嚴格的出口管制,最終清單6月15日之前公布。

中美雙方第三輪貿易磋商期間,新華社突然發表的這份聲明,對美國總統川普似乎不起作用。

川普3日在推文說:「當你每年的貿易逆差高達8000億美元時,你就不再怕輸掉什麼貿易戰了! 多年來,美國一直在貿易領域被其他國家坑騙,是時候變得聰明些了!」

當天,聯合早報微信公眾號報導,中共國務院參事、人大國際關係教授時殷弘說,川普總統過去一年多來在朝鮮和中美經貿等問題上,都向對手採取空前施壓後再適度放鬆的手段取得顯著成效。

他舉例說,比如朝鮮被逼到談判桌上、中方也終於做出承諾,擴大進口和開放市場,回應了歐美國家多年來的訴求。

時殷弘分析說,因此,川普在最新一輪中美磋商前,再次揮舞貿易大棒可能收到一些成效。這次中方可能在自美進口和市場准入等議題上,向美方做出更多、更明確的讓步。

他說,川普這次看似在中國高技術產業問題上偃旗息鼓,但科技領域才是美國的根本利益所在,他認為川普不久後,將再次在相關問題上要求中方做出讓步。

眾所周知,川普的貿易路線是:美國利益優先、一定要實現公平貿易、不懼怕貿易戰的威脅。

新華社的聲明中也傳遞了願意讓步的信號:中方願意從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增加進口,改革開放和擴大內需是中國的國家戰略,也是既定節奏不會變。

羅斯率隊訪華2日與劉鶴團隊進行了小範圍磋商。3日雙方正式談判,重點之一是擴大中方對美國產品的進口,以減少美國對中國的巨額貿易逆差。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