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談判直指中共軟肋 美財長:我們要的不是訂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04日訊】第三輪中美貿易談判只持續一天半即無果而終,中方單方面聲明疑似用採購訂單要挾美方終止徵稅計劃。而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事後直言,美國談判重點是督促中共結構性改革,以保障貿易公平。

據路透社報導,當地時間6月3日,梅努欽在加拿大舉行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財金首長會議上說,北京的美中貿易談判,美方不只要針對中方購買更多美國商品達成協議,還涵蓋其其它議題。

這些議題包括,川普政府希望中共廢除合資企業規定及其他強制技術轉移的政策,「我想表明,重點不僅是購買更多(美國)商品,也與結構性的改變有關」。

梅努欽表示,「我基本上認為,本質而言,若能與允許我方企業公平競爭的結構改變,光是這樣就能處理貿易逆差問題」。

報導指,美國貿易代表團還希望中共能加大力度保護智慧財產權,並終止導致鋼鋁產過剩的補貼政策。梅努欽說:「我們的目標廣泛,包括重新平衡貿易關係及貿易逆差。」

梅努欽發表這番講話時,北京的第三輪中美貿易談判已經結束。雙方沒有達成任何協議,會後只有中方發表了一個單方面聲明。

北京時間6月3日下午1時48分(加拿大時間的3日凌晨),中共新華社就此次談判發表聲明,說明談判很可能在當天上午就已經結束。此次談判2日啟動,只持續了一天半。

新華社聲明稱,雙方在農業、能源等多個領域取得了「積極的、具體的進展」,暗示中方已準備簽署一定數量的採購訂單。隨後,聲明又威脅稱,如果美方出台加征關稅在內的貿易措施,雙方達成的「所有經貿成果」將不會生效,疑似用取消訂單來要挾美國放棄針對中共的制裁措施。

5月29日,白宮聲明稱,將在6月15日前公佈針對500億美元中國產品的最終清單,6月30日前公佈針對中共的投資限制和出口管制,並在公佈後很快實施。

梅努欽在中美談判無果的情況下發表上述講話,或解釋了雙方談不攏的真正原因,也暗示中方的威脅對美方無效。

中方似乎也意識到了這一點,在單方面聲明中已經給自己預留了退路。聲明稱,「改革開放和擴大內需」是中方不會改變的「既定節奏」。這意味着不論美方如何回應,中方仍將繼續向美方開放市場,增加進口美國產品。

有時評人士分析,中方口氣「強硬」的威脅,其實不是給美方看的,而是針對中國大陸的輿論宣傳需要。中方的策略是對美讓步,對內「逞強」。

針對美方重啟徵稅計劃等措施,白宮的解釋是,梅努欽在第二輪中美談判後表示「暫停貿易戰」,並不是無限期終止,而且川普總統對上次談判結果並不滿意。

在宣布重啟針對中共的貿易制裁後,白宮又決定對歐盟、加拿大和墨西哥的鋼鐵加徵關稅。中共媒體又開始宣傳歐盟和中共有望結盟,對抗美國。

不過,歐盟在抗議美國徵稅的同時,也同時向WTO提告中共以不公平手法要求在華歐盟企業技術轉移中企。這說明國際社會對中共不遵守貿易規則、危害世界市場已有共識。歐盟或籍此表態,要與美國談判解決雙方貿易摩擦,但不會和中共站在一起。

(記者鄭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