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六四未結束」 全球多地紛悼念

【新唐人2018年06月04日訊】29年前的6月3號晚到4號清晨,北京當局出動軍隊強力鎮壓了天安門廣場的那一場學生愛國民主運動。29年過去,當局依然選擇迴避真相。不過有一批民眾堅定的選擇「說出真相,拒絕遺忘」,並要求追究中共的屠城責任。他們說:六四並未結束,這不是歷史事件,而是仍在發生。中共仍在迫害紀念六四的人們。

29年前的屠城歷史,29年前在機槍掃射中失去的生命,讓每年的6月4號,成為中共當局避而不談的「敏感日」。

年復一年,香港民眾在維園舉行大型六四燭光集會,悼念受難者,要求追究中共的屠城責任。

儘管此前中共官員聲稱「結束一黨專政」口號違憲,但據《蘋果日報》民調顯示,港人最想喊的還是這一句。

湖南株洲兩位公民陳思明和何家維,日前因拍攝「坦克人」等紀念六四的照片而被傳喚。

天安門母親」在京難屬、香港支聯會及社民連,以及美國和加拿大等地共31個團體2號發起聯署,要求中共釋放被羈押的「六四酒案」四位公民,和因紀念六四而被捕和判刑等人士。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每年都有很多的人是因為紀念六四做了很多的東西嘛,然後每年每年的進去坐牢,外面的沒有很強的把他們聯繫起來,我們出這個聲明就是想把這個東西提出來!這個聯署這次比較特別的是國內跟國外的團體都站在一起,以前很多時候是各有各做。這一次各個界別的人都有一些。」

聯署信指出,銘記歷史無罪,有罪的是抹殺事實的人。紀念六四不足以顛覆國家,但當權者對真相的恐懼,卻能自毀長城。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認為,六四是一場從未結束的屠殺。它並非歷史事件,因為每年都有新的六四犯人。

鄒幸彤:「也是想讓公眾看得出來,我們每年悼念六四,不只是悼念已經過去的歷史事件,而是說要對它現在進行的,對真相的抹殺、對公民社會的打壓要持續的關注。既然國內的朋友都願意冒這麼大的風險去堅持這件事情,我們在外面的能夠自由悼念的地方都不堅持,那說不過去嘛!」

六四29週年前夕,博客組織「興華會」發出紀念聲明和他們在大陸街頭噴漆、張貼六四標語的照片。

台灣陸委會發表聲明,呼籲北京當局還權於民。台灣多位NGO工作者及立委舉行紀念晚會。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4號下午在臉書用簡體字發文,分享台灣民主發展經驗,並稱如果北京當局可以正視六四事件,承認這個事件國家暴力的本質,六四不幸的歷史將轉化成中國邁向自由民主的基石。

2號晚,中共駐美大使館前悼念六四的燭光閃爍。

3號晚,倫敦中領館外也舉行了「祭奠天安門屠殺29週年夜悼會」。

據報導,中共駐泰國大使館外,也會有六四悼念集會。

六四親歷者方政表示,舊金山當地從3號中午開始,就有各種紀念活動,包括中領館前的集會抗議,市中心的遊行,國父紀念館的六四民運研討會,以及他正在參加的花園角六四燭光晚會。

六四親歷者方政:「現場大概有二百多位各地的來賓,現在正在演講的是一位90後的年輕人,他的父親是也是當年六四後在湖北被判刑的學生領袖之一。是啊,雖然是六四經過了29年,但是依然沒有真相,中共這個政權依然在繼續迫害,所以六四並沒有結束,所以我們選擇說出真相,拒絕遺忘,希望終究有一天我們能夠懲辦六四的元兇。」

而舊金山十多位民運人士從1號晚起,集體絕食24小時。這是六四屠殺29年來,流亡海外的中國民運人士第一次以集體絕食紀念六四。

美國國會重量級議員此前發表紀念聲明。其中提到:「我們每年紀念天安門悲劇,是因為那是一起重要到無法忘懷的事件,是一起在中國進行紀念是如此危險的事件。」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