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思豪廢除紐約特殊高中考試 反對聲音四起

【新唐人2018年06月04日訊】紐約市長白思豪在6月3日宣佈,計劃在未來三年內,廢除紐約市目前的特殊高中考試政策。此舉一出,引起軒然大波,請看記者柯婷婷的報導。

紐約市長白思豪(Bill de Blasio),與市教育局長卡蘭薩(Richard Carranza)在上個週末宣布,將改革特殊高中入學考試制度(SHSAT),並計劃在三年內廢除,這引起各界人士強烈反對,認為這將會降低特殊高中的水平。

白思豪政府改革特殊高中的政策將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是將每一所特殊高中20%的名額留給沒有通過考試、但距離標準分數線不大的低收入家庭學生,這部分不需要州府通過即可實施,預計從2019年9月開始施行,這將每年花費市府55萬美元經費。

紐約市議員 顧雅明:「如果要降低它的水準、水平的話,很多人都可以進去,就不是特殊高中了,就變成普通高中了。考試還是最公平的方法,不會有偏見,如果你要靠推薦信、面試啊,我們華人子弟剛剛來美國啊,英文又講的不好,又沒有社交能力,他們一定進不去的,但是考試一定是最標準的方法。」

第二部分是,非裔紐約州眾議員巴倫(Charles Barron)早在4月底就提出法案,要求改革特殊高中單一考試。這個法案很可能將在本週三(6月6日),於州眾議院的教育委員會上進行表決。

如果州議會最後通過法案,現時的特殊高中入學考試(SHSAT)將在三年內逐步取消,取而代之的,是綜合考量學生初中學校的排名成績和州考成績。

白思豪表示,屆時特殊高中裡非裔和西語裔學生的比例,將從目前的9%提高到45%,來自布朗士區的學生數量能激增4倍。

紐約華人家長會理事會主席 朱寶玲:「那些因為是族裔的關係,而進到特殊高中的學生,市長把你配額進去了,你能畢業嗎?你能讀的好嗎?而且你成績要是不好的話,你影響到其他好學生,老師教起來,都不一樣的程度,教起來是比較辛苦。我們亞裔家長真的犧牲很多,自己省吃儉用不講,還要犧牲很多娛樂的時間陪著孩子,接送他們,所以不能抹煞我們亞裔學生的努力,跟家長的付出。」

市長打算改革特殊高中的消息,也迅速引起華人家長的強烈反對,在社交媒體上討論熱烈。

目前,紐約市三大特殊高中,包括:史岱文森、布朗士科技高中和布碌克林科技高中裡,亞裔學生比例佔70%左右,而非裔、西語裔的學生比例只有10%。

新唐人記者柯婷婷、韓瑞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