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立波持槍藏毒案結案 中美法律引熱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05日訊】轟動一時的周立波持槍藏毒案終於塵埃落定。6月4日,紐約州長島拿騷縣法院宣布,撤銷周立波的非法持槍、持毒等四項罪名,僅指控其開車時違規使用手機,並處罰金238美元。此案結果出人意料,引發輿論對中美法律的熱議。

6月4日,庭審結束後,周立波向媒體表示,判決結果「皆大歡喜」。他的辯護律師則表示,「調查結果顯示警方搜出的槍支上沒有周立波的指紋和DNA。很高興法官撤銷了指控。」

此前,5月24號,紐約拿騷縣法院對周立波案進行第十一次預審。法院採納周立波律師要求撤銷此案的動議,認定警方未獲得周立波同意,就搜查周所駕駛車輛的行為違法。

法官裁定,警方搜車的行為不合法,因此從周立波車中搜出的槍支和毒品,將不能作為定罪證據。當時,法律界人士普遍分析認為檢方撤訴的可能性非常大。

去年1月19日,紐約州警方在長島萊亭頓將開車「蛇行」的周立波攔下。警方搜查車輛時發現槍支和毒品,周立波從而面臨多達五項的罪名指控,若罪名成立,周最多將被判刑15年。

周立波是大陸知名主持人,海派青口藝人。周在美國被指控持槍藏毒罪名後,引發輿論嘩然,其前妻更爆料稱,周立波有吸毒史。周對此矢口否認。

然而,周立波案最終發生大逆轉,讓一些以為周會坐牢的網友感到意外。對比中共法律,美國判案如此重視執法程序的合法性,也引網友熱議。

據自由亞洲報導,周立波的律師斯卡林日前向美媒表示,警察不能提供周立波同意搜車的證據,搜車取證不具合法性,所以從周立波車裡搜出的槍支和毒品不能作為證據提交法庭。

對此,微博用戶「老楊普法」轉發重慶律師劉鑫的評論文章表示,美國是一個嚴格奉行無罪推定的國家,因此犯罪事實存在的證明責任,以及證據取得合法性的證明責任都在警方。

文章稱,故而,在警方不能提供充分證據的情況下,警方的取證過程就會被判定為非法。文章作者認為,中國律師們對周立波案新發展只能羨慕,國內恐怕不可能用這招。

周立波案讓網友聯想到強拆等中國執法不公的問題。網友「肥老李北京」發文說,在中國,村長私闖民宅搜出的證據都合法。

網友「愛他還是傷他」發文稱,周立波案不論結果,光預審開庭次數和撤案理由,就足以讓中國民眾大開眼界。中國國內的刑事案件,除非案情重大複雜,否則基本上是開庭一次過,有時就是宣讀下判決書而已,不是對案件的實質審理。

網易上海市手機網友dhcuvi稱:不像我們,法院還沒審查,中央台先採訪給你定罪!

網易北京市昌平區手機網友:中共的法,說你有罪,你敢不認罪?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