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没有遺忘六四 11萬人逼爆維園(組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05日訊】「我們都沒想到,這件事香港人記了29年。」香港社工阿月說「雖然說香港人是習慣了遺忘,但我相信這個紀念一定會繼續下去。」

自1990年起,每年6月4日,香港維多利亞公園都會舉辦悼念「六四」燭光晚會,支持民主運動的香港和大陸人士均到場參加。今年是「六四」29週年,有11萬民眾到場,手擎一盞燭光,致敬歷史和「六四」死難者,場面震撼世界,也讓世人相信,中國人並未遺忘。

據自由亞洲報導,集會在當晚8時許開始,維園的燈光熄滅,現場開始播放「六四事件」的歷史背景畫面。鄧小平、趙紫陽、警察、學生、軍人、坦克的影像悉數在大屏幕上出現。

維園廣場中央樹立了一座民主女神和民主紀念碑複製品,這也是1989年天安門六四事件時期的標誌性塑像。

隨後,香港支聯會常委及十多名年青人,向「民主烈士永垂不朽紀念碑」獻花,悼念當年的死難者及民主運動的犧牲者。

支聯會主席何俊仁致悼辭:我們手上的一點燭光,不僅是燃亮人們的良知,更是照耀八九民運這段血染歷史冊頁裡的真相。火種不滅,你們英靈,遙祭,祝願你們安息。

在大會帶領下默哀1分鐘,隨後「六四」遇難者王鴻啟母親狄孟奇,透過視頻,要求大陸當局公正對待六四慘案。


6月4日,香港維多利亞公園都會舉辦悼念「六四」燭光晚會,有11萬民眾到場,手擎一盞燭光,致敬歷史和「六四」死難者。(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


維園廣場中央樹立了一座民主女神和民主紀念碑複製品,這也是1989年天安門六四事件時期的標誌性塑像。(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6月4日,香港維多利亞公園都會舉辦悼念「六四」燭光晚會,支持民主運動的香港和大陸人士均到場參加。(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


6月4日,香港維多利亞公園都會舉辦悼念「六四」燭光晚會,支持民主運動的香港和大陸人士均到場參加。(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


自1990年起,每年6月4日,香港維多利亞公園都會舉辦悼念「六四」燭光晚會。(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狄孟奇說:六四慘案已經是29個年頭了,我孩子去上班招誰惹誰了?平白無故被打死。我和孩子父親,以及其他天安門母親群體成員有個共同心願,要求政府就當年屠城慘案給我們遇難親屬一個交代。

與會的政治團體「左翼21」成員謝浚賢也表示,六四事件值得記憶。

謝浚賢說:若我們不再來悼念,其他未參與過六四的人,或不認識六四的人覺得,其實六四不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我在這跟大家說這是一個記憶和遺忘的抗爭。

香港浸會大學教職員與學生組織「浸大社關」成員黃雅文認為,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傳承活動。

黃雅文說:除了今晚的六四晚會外,其餘364日我們都應該實踐和記住,當年八九民運的學生和市民去爭取的民主、自由、平等的信念。

紀念日當天,儘管有驟雨,但是仍有超過11萬市民來到維園,參與由支聯會舉辦的燭光晚會。更有家長帶子女前來,希望能薪火相傳。

「近年發覺得香港的政治氣候不是太好,就覺得要來,希望香港的政治氣候可以好一些。」一家四口前來維園的一位男士表示。

有參與悼念的團體在分享環節上指出,每年的燭光晚會能凝聚大家的力量,繼續傳承六四事件中遇難者追求民主的精神。

大會還特別播放了「709律師大抓捕」事件中被捕律師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的錄像講話。李文足感謝香港市民,對八九民運以及對「709事件」的關注。

李文足說:在六四這個災難日,香港朋友們持續地紀念,我非常感謝和感動。我也非常感謝香港朋友們一直以來對709的關注,我也有決心和信心一定要堅持下去,堅持到王全璋自由回家的那一天。

另外,台灣總統蔡英文六四當天在臉書上用簡體字寫道,今天是六四天安門事件的29週年。我想藉著這個機會跟對岸的中國人民講幾句話,分享台灣民主發展的經驗。

「在台灣,我們沒有敏感詞,不做網路審查,當然更不必翻牆。這是我們的生活方式,也是因為這裡已經建立了一套容許這種生活方式的民主制度。」蔡英文說。

台灣前總統馬英九六四當天也在臉書上發文,悼念六四。他表示,「六四不平反,統一不能談。」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