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姿百態工筆創作 張克齊彩墨世界

【新唐人2018年06月05日訊】桃園創價協會的藝文中心,近期有一場工筆畫展,畫家是來自南投埔里的張克齊,擅長工筆畫創作的張老師,從小在群山秀水的大自然中成長,田園花鳥、雞鴨牛羊,都是他的創作題材,帶您來欣賞他的精采作品。

畫家張克齊:「畫丹頂鶴很有這個樂趣,因為我很喜歡它的那種乾淨的那種靈性的那種味道,畫出來特別有一種生動的那種感覺。」

喜愛高貴典的雅丹頂鶴,畫家張克齊為了捕捉丹頂鶴優雅的姿態,多年前曾遠赴齊齊哈爾做記錄速寫。

畫家張克齊:「它是一個連續動作,蘆葦到了這個秋冬的時候,就變成枯黃色,它們會在這個草原上面奔跑,這個就是起步開始,所以從那邊欣賞,就知道說它們動態非常的曼妙,那丹頂鶴一個最令人敬佩的地方是,它是一夫一妻。」

已在台灣絕跡的雲豹,透過張克齊的作品,一隻神態冷峻獨行於山崖的雲豹,彷彿又出現在我們眼前。

畫家張克齊:「我們畫它的時候,要把那個骨架子表現出來,才不會軟趴趴的,就是說皮毛很漂亮,但是它是依附在它的骨架跟肌肉上面。我們畫畫的時候,要從各個角度來看它的骨架,然後對它有深刻的了解,才能把它的神韻表現出來。」

張克齊強調畫動物除了畫皮毛外,還得將骨架畫出來,做到有皮、有毛、有骨;而在花鳥創作上,也要表現細膩、嚴謹、寫實,包括取景、構圖的營造上都要充滿寓意。

畫家張克齊:「寫生就像一個,我們把錢存到銀行裡面去,有很多這個資產,然後在創作的時候,你就信手捻來,就有東西可以創作。」

30多年來勤於繪畫的張克齊,他形容工筆畫就像在做苦工一樣,但他還是堅持這份歡喜的事業,用心彩繪出多采多姿的天地萬物。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淑霞、張年潔台灣桃園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