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節島石像戴帽迷團 美專家:可能是拉套索技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06日訊】復活節島上的摩艾石像赫赫有名,學界一直好奇古人如何把重大十幾噸的「普卡奧」放到石像上做帽子的?外國專家近日稱,相信古人是利用拉套索技術幫石像「戴帽」,省水又省力。

據《每日郵報》報導,紐約賓厄姆頓大學和紐約州立大學的研究人員稱,他們透過觀察不同普卡奧(Pukau)的相片,利用3D模型研究古人如何在偌大的復活節島(easter island)上運送普卡奧,再把它搬上石像的。

研究人員相信,古人可能是採用拉套索技術(parbuckling technique)用繩綁着普卡奧,然後放到一塊板上。然後,工人在石像頂拉動繩索,以滾動原理把普卡奧拉上去。研究人員形容古人用「簡單、巧用物理原理、優雅兼非常有效率」的方法搬運普卡奧。

相關視頻:

普卡奧是一種在復活節島上的紅色火山渣做的圓柱形雕塑,重量可達12噸。普卡奧是用來加在摩艾石像的平頭上的,代表著波利尼西亞族長戴的紅羽毛頭飾。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