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解禁代價多大?談判細節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06日訊】中美第三輪談判後,處於癱瘓狀態的中國高科技巨頭中興通訊有望獲得「新生」。但付出的代價非同一般。有英媒5日披露了相關細節,中興將付出的罰款總數達到17億美元,30日內必須更換所有領導成員等。

6月6日,英媒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中興已簽署一份撤銷美國商務部採購禁令的協議,允許該電信設備製造商恢復與美國供應商的採購業務。

消息稱,初步的協議包括,美國向中興開出10億美元罰款和另外4億美元暫由第三方保管的預防未來違規的資金。

該消息人士說,美國商務部計劃修改去年沒有達成的一份和解,將中興需支付的3.61億美元也做為和解的一部分。至此,中興付出的罰款總數達到17億美元。

6月2日至3日,第三輪中美貿易談判中,中興簽訂了一份由美國草擬的協議,該協議即為去年沒達成的,經修改後的和解協議。

協議內容包括,中興需隨時接受審查,以確保美國公司供應的零件,都在以其公司宣稱的方式中被使用,在公開上,公布美國零件在其公司產品中的使用詳情,以及在30天內調整其董事會和高管團隊。

中興通訊因違法出售含有美國零件的產品給朝鮮和伊朗,4月16日,遭美國商務部重懲,禁止美國企業向中興提供硬件及軟件,為期7年。5月9日,中興通訊便宣布公司主要業務停止運營。

在此期間,中方和中興通訊多次就事件向美方提出交涉但無果。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曾表示,中興違反美國對伊朗和朝鮮的制裁措施,美國對中興開出10億1600萬美元的罰單,但中興最後提供給美方的是虛假陳述,才導致第二輪的懲處。

羅斯還強調,中美貿易談判中,美國的立場是對中興懲處的執法要與貿易談判分開處理。

5月15至19日,中美第二輪貿易談判後,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對美媒ABC稱,對中興的懲罰仍會非常、非常嚴厲,並警告中方不要期望中興可逃過懲罰。

但中美第三輪貿易談判前,5月25日,川普(特朗普)在推特宣布,解除對中興制裁,並提出4大條件:高水平的安全保證、更換管理層和董事會,購買美零件及支付巨額罰金等。

當日,美國福克斯新聞(Fox News)報導說,中興有望起死回生,是因為川普總統此前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之間的一通電話。

川普說,習近平最近給他打電話,問他能不能幫忙讓中興恢複業務,因為這關係到數萬中國民眾的工作。兩人經過一番討價還價,川普答應放生中興。

不過,川普表示,他對中興通訊的禁令及後期的處理表明,未來當中國公司違反相關的貿易協議或規定時,他還會做出強硬的制裁。

對於放生中興,美國商務部發言人羅卡斯(James Rockas)6月5日說:「雙方還未達成最終協議。」

美國之音稱,有關放生中興的新協議,預計會引起國會的強烈反對,國會兩黨議員一直敦促川普政府不要放鬆對中興的制裁,因為他們認為中興案件,不止是貿易問題,而是事關執法和國家安全。

國會此前曾發表報告,點名中興、華為、聯想等中企,利用其銷售給美國的電子設備搜集信息,竊取美國機密。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