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太深?陸官媒罕見指責中興「裹挾」政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07日訊】日前有媒體披露,中國中興通訊已與美國政府簽署協議,獲得恢復向美國供應商採購美國零組件的機會,不過中興為此將付出最高達17億美元的代價。為此,有中共官媒發文,罕見警告中興公司不要再做「裹挾」政府的「巨嬰」。有輿論稱,中共官媒的這句話背景頗深。

路透社6月5日援引知情人士披露,中興通訊已與美國政府簽署了一份原則性協議,將取消美國商務部針對該公司向美國供應商採購零部件的禁令,從而使得該公司恢復業務運營。

為此,中興通訊將需要向美國政府繳納10億美元罰款,還需交付4億美元保證金給第三方託管,日後如果中興再被發現有違反協議的行為,這些保證金將被沒收。此外,美國商務部還計劃修改其2017年和解協議,將中興支付的3.61億美元也計入其中。這樣,美國最終有可能從中興通訊那裡獲得總計高達17億美元的罰款。

消息稱,中興上週已簽署了一份美國草擬的協議,但沒有在修改後的去年和解協議上簽字。

對於上述消息,中興公司截至目前尚未作出明確回應,中共官媒卻已按奈不住,發評論文章要求中興通訊反思,並告誡其他中國企業要「引以為戒」。

中共廣電總台國際在線6月6日發表一篇文章,專門針對中興公司與美國簽署協議一事進行了一番評論。

該文聲稱,在中興違規事件中,中共政府「投入大量資源」,並先後與美方經過幾輪交涉。從4月美方宣布將對中興執行為期7年的出口禁令,到5月中美北京磋商和華盛頓磋商,再到6月中美北京磋商,經過一番「艱辛複雜、驚心動魄」的博弈後,才終於給中興公司換回了一條活路。

但是,從中興與美方簽署的協議來看,巨額罰款,董事會和管理層調整、接受美方的隨時監管等等內容,顯示中興所付出的代價「相當沉重慘痛」。因此,文章強調,這一事件值得中國企業乃至所有跨國企業「引以為戒」。

文章罕見警告中興:國際型企業就要有國際范兒,「不要當『巨嬰』,不要用商業利益來裹挾政府。」最終,「自己的事兒還要自己做、自己扛」。

該文最後強調,中興事件對中國企業是個鏡鑒。中國企業必須進一步警醒到創新的必要性與緊迫性,必須儘快把核心技術這個命門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針對中共官媒指責中興公司「裹挾政府」,有輿論指出,中共官媒的這個說法其實是有真實的政治背景的。中興公司本身早就被外界爆料有中共情報系統的背景,而中興這次觸怒美國政府的原因,表面上是為牟取巨額商業利益而違反了國際制裁伊朗的禁令和美國制裁伊朗的相關政策,但實際上只要仔細研究中興公司冒險向伊朗銷售的違禁產品究竟是什麼,就會發現該公司很可能是在替中共政府「幹髒活」,這才是美國政府對中興痛下殺手的根本原因,也是中興公司敢於「裹挾政府」的本錢所在。

據公開的資訊,中興通訊被美國政府盯上,是從2010年開始的。

2010年6月,在聯合國通過新一輪對制裁伊朗的決議後,美國通過了《全面制裁、問責及撤資伊朗法案》。在這樣的背景下,中興公司卻公然在 2010年底與伊朗客戶簽訂了四方項目合同,向伊朗倒賣了大量美國知名科技公司的IT軟硬件裝置以及中共的「防火牆」解決方案,由此引起美國政府的注意。

2012年,中興通訊又通過在北京註冊的空殼公司,向伊朗銷售大批違禁產品。中興美國分公司雇用的一名法律顧問了解內幕後,向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報了案。

據《路透社》當年的報導,FBI在隨後的調查中發現,中興在2010年與伊朗電信公司(TCI)的一筆交易中,涉嫌向伊朗提供了大量美國製造的硬件和軟件,該交易清單長達907頁,交易總額達1.3億美元,其中包括一部強大的監控系統。

《路透社》引述前伊朗通信高管的話說,這套監控系統可攔截用戶的語音通話、短訊、電子郵件和聊天,並能夠定位用戶。

對此,有分析指出,中共打造「防火牆」封鎖資訊一直受到海內外的譴責,同樣高度極權的伊朗技術不太發達,該國與中共或者朝鮮當局互相「交流」網絡封鎖的經驗和對國民的監控手段,也是不難想像的事。而中興這種帶有國企色彩的「民企」,就十分適合為這類不能見光的「交流」 充當「橋樑」或「媒介」。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