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安全情報局報告:中共干涉影響新西蘭

【新唐人2018年06月06日訊】近日加拿大主流大媒體「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報導,加國安全情報局於五月末發表的一篇報告中指出,加國最親密軍事盟邦之一新西蘭正深受中共政權之外國干涉影響。

這份題為「中國及戰略對抗」(China and the Age of Strategic Rivalry)報告係本年稍早加國安情局在渥太華邀請各國專家針對中國進行閉門諮詢之成果,報告提及新西蘭華人社區之言論、宗教及結社自由已遭限制,並透過模糊之個人、政治及經濟利益對新西蘭政治體系造成腐蝕性影響,中共政權在紐西蘭之政治影響活動已達關鍵階段。

該報告強調,中共在新西蘭的政治影響力和活動對新西蘭之民主影響深遠。新西蘭係「五眼」(Five Eyes)情報共享圈成員國之一,其他4國為美、英、加、澳,各國警方、檢調及情治人員合作對抗間諜及恐怖主義。報告稱中國致力拉攏新西蘭企業界、政界及知識菁英,透過與中國共產黨密切聯繫之商界人士向特定人士提供捐款,並努力控制華文媒體、華人社團及華裔政治人物,北京亦藉併購及合資等方式從企業及大學獲取軍事科技、商業機密及其他戰略資訊。新西蘭對中國極具價值,不僅為取得「五眼」情報之軟肋,新西蘭亦負責南太平洋3塊領地之防務及對外事務,這些領地在中國海外洗錢、對南極權利聲索、相對廉價耕地及未探勘石油儲備等扮演一定角色。

報告警告,各國應從新西蘭及澳洲與中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中獲取教訓,新西蘭提供一個生動案例,顯示中國樂於運用經濟聯繫干涉夥伴國之政治,中國之強勢戰略包括影響政治決策、爭取經貿上不公平之優勢、壓制新西蘭對中國之批評、間諜活動及影響海外華人社區等。

報導稱,澳洲週三宣布將由前情治首長Dennis Richardson領導審查其間諜法案,以應對中國漸增之影響力,R氏去年曾警告,中國正對澳洲進行廣泛間諜行動。澳洲普遍對有利於中國之自由貿易協定感到憂慮,北京亦一再乾涉澳洲內政,包括大學校園。

報告臚列加國追求與中國洽簽自由貿易協定之若干障礙。報告稱,中國要求在西方國家進行開放式投資,惟卻限製或禁止外國投資者涉足中國63項經濟領域,如幹細胞研究、衛星、探勘及開採礦產、媒體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研究機構。中國強勢外交及堅持不對稱貿易(asymmetrical trade)對加國等追求互惠正面貿易關係之國家而言尤具挑戰性,中國堅持有權在夥伴國家投資,卻不提供夥伴國家在中國投資之機會。中共亦強迫外國企業與中國合資,最後導致失去對企業及智慧財產權之掌控,並遭合資夥伴從中國境內及境外市場所取代。報告亦警告,除非貿易協定經縝密國安審查,否則北京將利用其商業地位而取得可用於情報目的之商務、技術及基礎建設資訊,或對夥伴安全造成潛在危險。

報告認為,無論西方企業是與中國國營或民營企業打交道並不重要,因為企業主管與中國共產黨均有密切且日益明顯之聯繫。北京將對西方企業領袖及政治人物威逼利誘,鼓勵渠等捍衛中國對台灣及南海地位之爭議立場。加拿大航空最近亦加入越來越多航空公司向中國壓力低頭,在其訂位網站將台灣改列為中國之一部分。

(記者周荔敏報導/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