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冒品泛濫 歐盟每年損失705億美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07日訊】歐盟智慧財產局(EUIPO)週三(6日)公布報告稱,山寨產品(仿冒品)嚴重泛濫,歐盟生產商每年蒙受600億歐元(約705億美元)的損失,未來更可能惡化到年損850億歐元(約1000億美元)。

EUIPO在報告中稱,現在的山寨商品更加複雜逼真,種類又相當多元,不僅僅是複製知名高檔的奢侈品,連普通品牌的產品也被仿製。

該報告分析了13個行業及其供應鏈,發現最常見的假冒產品包括手錶、鞋子、香水、化妝品以及皮革和煙草製品等。假貨泛濫,也使這13個經濟部門直接失去434,000個就業崗位。

在這13個行業中,英國每年的假冒銷售額佔總銷售額的8.1%,即92億歐元(108億美元),英國居民平均損失141歐元(約166美元)。

塞浦路斯也因為假貨年損失1.98億歐元(2.3億美元,占這些部門收入的15.1%,每位塞浦路斯居民損失234歐元(約275美元)。

EUIPO表示,豐厚的利潤、寬鬆的判決和高額的回報,促使犯罪團伙進行假冒活動。 隨着技術進步和分銷渠道的發展,這類團伙的手法正變得越來越複雜。

報告稱,由於山寨品價格低廉,不少民眾也對買假貨不覺得羞愧,也讓山寨商品相當暢銷。

歐盟知識產權局執行理事坎皮諾斯(António Campinos)評論調查結果時說,過去五年來,他們的報告首次全面反映了假冒產品對歐盟經濟的影響,及對知識產權的侵犯。研究顯示了知識產權對就業和增長的積極貢獻。

EUIPO稱,阿爾巴尼亞、摩洛哥和烏克蘭是歐盟境內假貨的主要轉運國。2016年EUIPO的報告顯示,香港、中國、土耳其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是歐盟境內山寨品的主要假貨來源地。

近年來,歐洲反欺詐辦公室和當地國家一直遏制中國走私者鑽海關漏洞進行稅務欺詐,他們估計歐盟每年損失數十億歐元。

據路透社報導,意大利中央反欺詐辦公室特別調查部官員博托(Fabio Botto)4月20日表示,歐盟和意大利政府正在調查中國企業通過希臘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Piraeus)走私大量假冒商品,涉嫌進行大規模稅務欺詐。

博托稱,有證據顯示由犯罪團伙經營的中資企業,通過比雷埃夫斯輸入大量冒牌商品,以逃避繳納進口稅及商品增值稅(VAT)。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