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擴大進口「精準送禮」?彭博:向川普票倉示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07日訊】日前傳出中方提出購買美國農產品和能源的700億美元大單,以換取美方不啟動關稅計劃。此舉被認為有變相「政治賄賂」的嫌疑。美媒分析,許多川普總統的支持者會在該採購大單中受益。

《華爾街日報》6月5日消息,上週末在北京舉行的中美貿易磋商中,中方提供了一攬子購買總價7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和能源的計劃,希望以此換取川普不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採購單中的能源產品,包括美國原油、煤炭和天然氣。

報導稱,中方選擇增加購買農產品可能有助於美國的傳統農業州,這些州是2016年大選中支持川普的「票倉」,也關係到11月初結束的美國中期選舉。

而購買更多煤炭和天然氣,也會在中期選舉中增加共和黨在賓州和西弗吉尼亞州等州的選票,因為美國煤炭的重要產區分佈在這兩個州,而這兩州都是中期選舉的關鍵所在州。

彭博社進一步引述紐約經濟投資銀行克拉克森普拉托證券公司(Clarksons Platou)分析師蘇斯曼(Jeremy Sussman)表示,美國西弗吉尼亞州出產質量較高的冶金用煤,煤炭巨企穆雷能源(Murray Energy)的行政總裁穆雷(Bob Murray)是川普的堅定支持者。

另外,美國大型煤企 Alliance Resource Partners LP 首席執行官Joseph Craft也大力支持川普,而該公司旗下煤礦亦在西弗吉尼亞。若煤炭行業獲益,將有利於川普和共和黨在中期選舉中擴大優勢。

不過,《華爾街日報》消息稱,川普政府對中方的提議持謹慎態度,原因是如果美方要想在這種大額採購中獲益,必須迅速增產農業和能源產品,否則只能將其它國家的訂單轉移給中方,這對美國整體減少貿易赤字毫無益處。

而要實現迅速增產,美方也同樣有顧慮。首先,美國農業能否迅速增產具有不確定性;其次,美方擔心,一旦增產天然氣等能源產品後,中方再將能源採購轉移到其它國家。

報導稱,美方談判代表返回華盛頓後,已經向川普匯報了中方的採購計劃,之後又繼續和中方展開談判。

這似乎顯示,川普對中共的「政治賄賂」並沒有太積極的反應。

此輪談判後,白宮聲明表示,美方向中方轉達了川普總統的明確目標,以期實現兩國貿易關係公平化。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則表示,美中貿易談判重點不僅是購買更多美國商品,還包括中共結構性的經濟改革。

海外輿論對這次談判達成協議普遍持不太樂觀的態度。白宮之前發表聲明稱,在6月15前將公佈對500億中國產品的最終徵稅清單,關稅戰可能隨時啟動。

在白宮發表上述聲明後,中共黨媒又開始了一輪「奉陪到底」、「堅決反擊」的宣傳,但在實際貿易操作中已經轉向以讓步換取停戰的策略。

白宮聲明至今,中共官方和官媒都沒有再提及中方針對美方關稅措施制定的報復計劃。此前,美方第一次公佈500億徵稅清單後,中方第一時間就推出了針對500億美元美國產品徵稅的清單。

另外,在提出700億採購大單之前,中方已經終止了針對美國高粱的反傾銷調查,並退還了之前徵收的相關保證金。這顯示中方一直宣稱的「打擊川普票倉」計劃已經被叫停。

此前美媒消息,停止對美國農產品徵稅,是美國「放生」中興的條件之一。

(記者鄭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