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通實權人物證實外逃加國 江綿恆再被聚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08日訊】日前,中共中紀委官網公佈了50名外逃人員名單,其中就包括中國聯通原董事長常小兵愛將閆波。而聯通公司被外界視為中共前黨魁江澤民長子江綿恆的地盤,已鋃鐺入獄的常小兵則被視為江綿恆的馬仔。因此,閆波4年前出逃加拿大的消息現在被公佈出來,引起外界特別的關注。

中紀委官網6月6日發布了一份「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公告」,同時公開了50名涉嫌職務犯罪和經濟犯罪的外逃人員名單。其中,中國聯通公司國際業務部原總經理閆波名列第19位,他已於2014年12月外逃至加拿大,其涉嫌的罪名是貪污和巨額財產來源不明。

2014年12月31日,中國大陸媒體《第一財經日報》曾報導稱,中央第八巡視組11月27日進駐中國聯通後,閆波「因腳傷從國內醫院轉院到國外醫院接受治療」,期間曾「一度聯繫不上」。

另有陸媒在相關報導中引述消息人士爆料稱,迫使閆波失聯的原因可能是中紀委對東南亞某國家一個工程項目的清查,紀檢部門曾就此找聯通國際部的員工問話。

當時中國聯通官方曾否認了上述說法。 但2014年12月26日,聯通緊急要求集團總部的處級以上官員全部上繳因私出國護照,外界認為,該事件與閆波的失聯有直接關係。現在中紀委官網發布的公告,相當於正式承認了閆波外逃加拿大的事實。

資料顯示,閆波曾在中共外交部工作,能講一口非常流利的英語,後曾經出任湖南聯通公司總經理。常小兵出任中國聯通公司董事長兼黨組書記後,對閆波十分欣賞,將他從湖南上調至聯通總部,並安排他主管聯通總部直屬部門國際業務部,負責聯通在海外的業務和合作,使之成為實權派。因此,外界普遍把閆波稱為常小兵的「愛將」。

有消息稱,閆波幾年前已經與妻子離異,其前妻先帶著女兒移民加拿大。2014年12月,閆波察覺大事不妙,也逃往加拿大。

常小兵早年間曾擔任中國電信集團公司副總經理,從2004年11月起,任中國聯通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2015年8月,常小兵調回中國電信並任董事長,同年12月27日,中紀委發布了常小兵因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調查的消息。2017年5月31日,常小兵在保定中院一審獲刑6年。

當時中共官方通報常小兵「檢舉揭發他人違法犯罪事實,從輕處罰」。作為江綿恆的親信,常小兵究竟檢舉了什麼人物換來的輕判?這個問題引發外界的猜測。

由於中國聯通被指是江澤民之子江綿恆掌控的地盤,而常小兵執掌聯通11年,被指是江綿恆的心腹,所以常小兵的落馬入獄,以及閆波外逃加拿大,如今更被公開通緝,引起了海外媒體的特別關注。

據公開的資訊,由江綿恆創立的上海聯和投資公司(上聯投)創辦了中國網通之後,於2009年1月通過與原來的聯通公司合并組建了新的中國聯通,江綿恆則以此為契機,進而控制了中國電信業。

外界認為,長期以來,江綿恆控制的「電信王國」包括中國聯通和中國移動等,這些公司作為中國最賺錢的企業,都成了江家的「錢袋子」。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