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金正恩曾親口說準備要非核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08日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7日表示,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曾親口告訴他,準備好非核化;並重申美國只接受朝鮮半島完全非核化。而川金會結束後,他將飛往中、日和韓訪問,向這些區域主要國家簡報這項外交努力的後續作法。

蓬佩奧(Mike Pompeo)7日陪同川普總統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晤後,於白宮記者室回答問題。

蓬佩奧表示,「他(金正恩)曾親自向我表示,他準備要非核化。還說他了解目前的模式行不通。」他說,金正恩了解,川金會「得要大膽出擊,我們必須同意作重大改變」。

蓬佩奧也說,川普對「川金會」懷抱希望,但在會談期間,川普也會睜大眼睛。朝鮮半島實現「完全、可驗證且不可逆」的非核化,是美國能接受的唯一結果。

他說,川普和金正恩會討論有關朝鮮的安全保證、打造和平的政權及改善雙邊關係等議題,如果金正恩實現非核化,朝鮮及朝鮮人民就有更光明的未來,川普也相信,朝鮮有這樣的潛力。

在回答是否信任金正恩的問題,蓬佩奧表示,金正恩對於自己準備要做的事情很清楚,而「川金會」要舉行的原因,是讓兩位領導人都有機會表達看法,看看是否能找到共同推動的發展道路,以實現雙方都期望的結果。

對於在交涉過程中誰較占上風,蓬佩奧表示,這與誰「占上風」無關,美國歷任政府幾十年來都未準備處理這一棘手問題,而川普政府正試著找到雙方能有共識、且能有具體步驟解決這一挑戰的方法,而不只是拘泥於這些詞彙。

他重申,如果外交手段無法讓朝鮮半島問題朝向正確的方向發展,目前對朝鮮的相關「措施」會增加,而在整個過程中,美國會與韓國及日本團結一致。

蓬佩奧也表示,「川金會」結束後,他將立即前往韓國,與韓國外長康京和及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召開三國外長會議,之後於14日前往北京,提供相關各方關於「川金會」的最新情況。

他說:「我將提供最新訊息,並強調務必要落實對朝鮮的所有制裁措施。」

稍早,川普在與安倍召開聯合記者會時表示,對於「川金會」他不排除任何可能性,甚至表示,若進展順利,還有可能邀請金正恩訪問白宮。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