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共放「衞星」 三年至少死了四千萬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08日訊】60年前的今天(1958年6月8日),中共為大饑荒前的大躍進運動輿論造勢,中共喉舌《人民日報》放出第一顆畝產萬斤的「衞星」,各地紛紛效仿,虛報誇大宣傳糧食產量。專家估算,在隨後的3年大饑荒中,至少導致4000萬中國人喪命。

1958年6月8日,《人民日報》登載「河南省遂平縣衞星農業社5畝小麥平均畝產達到2105斤」虛假新聞,成為了大躍進運動放出第一顆畝產萬斤的「衞星」。此後各地紛紛效仿,虛報糧食產量,而且越來越離譜。

6月12日,《人民日報》又放出第二顆「衞星」,2.9畝小麥試驗田,畝產達3530斤。

6月16日,新華社報導,湖北省谷城縣星光社王明進試驗田的小麥畝產4353斤。

6月23日,《人民日報》報導湖北省谷城縣先鋒農業社小麥試驗田畝產4689斤。

7月12日,《人民日報》報導河南省西平縣城關鎮和平農業社2畝小麥創畝產 7320斤的記錄。

7月18日,《人民日報》報告福建省閩侯縣連阪農業社2.6畝早稻試驗田畝產5806斤。

7月25日,新華社報導,江西省波陽縣桂湖農業社幹部試驗田早稻畝產9195斤。

7月31日,《人民日報》報導了湖北省應城縣春光農業社生產隊長甘銀發種的早稻平均畝產10597斤。

8月13日,新華社報導,湖北省麻城縣溪建園一社出現「天下第一田」,早稻畝產36900斤。

9月5日,《人民日報》報導廣東省連縣1.73畝中稻畝產60437斤。(當時1斤為16兩)。

9月18日,《人民日報》又放出一顆最大的水稻「衞星」,聲稱廣西僮族自治區環江縣紅旗公社,種植中稻平均畝產130434斤10兩4錢的高產新記錄。

截止9月25日資料,小麥畝產最高數是青海柴達木盆地賽什克農場第一生產隊的8586斤,稻穀畝產最高數為廣西環江縣紅旗人民公社130435斤。


中共軍報報導的濟南軍區畝產糧食30萬斤。(網絡截圖)

9月30日,中共軍網報導濟南軍區令人乍舌的畝產糧食30萬斤,已經將前者遠遠的拋在後面。

而徐水縣更是放出畝地產山藥120萬斤、小麥12萬斤、皮棉5000斤、全縣糧食畝產2000斤等高產「衞星」。

在大躍進中,這些上報虛假「小麥衞星」、「水稻衞星」、「苞谷衞星」、「烤煙衞星」等,在各行各業中發生的類似行為,被統一稱之為「放衞星」。

1958年8月4日,中共前黨魁毛澤東到徐水縣視察時,縣委書記張國忠親自向毛澤東匯報當地畝產百萬斤山藥的虛假產量,農民出身的毛澤東聽後卻大加讚許。

從此,徐水縣這個名字響遍全國,一時成為「大躍進」的明星,各地紛紛來到此處學習。徐水縣滿城的巨大標語。什麼所謂的「共產主義是天堂,人民公社是橋樑」,「人有多大膽,地有多大產」。

大躍進發生於1958至1960年上半年,是毛澤東一手發動的以「超英趕美」為目標的全國性運動,最終爆發了大饑荒和數千萬民眾死亡。

一些有良知的縣級官員看到百姓的慘狀向上級反映,有的被批鬥致死,有的被逼自殺,甚至有的死後,屍體還被批鬥。

中共上將彭德懷,當年就是因在廬山會議上批評大躍進政策,遭到毛澤東整肅。支持彭德懷意見的黃克誠、張聞天、周小舟等,一批中共元老人物受到牽連。並被定性為「彭德懷反黨集團」。

全中國範圍內一大批中共幹部和相關人士以「反右傾」而被整肅,造成「大躍進」在政策上並未及時剎車,進一步助長了「躍進」風潮。

此後,中共七千人大會上,劉少奇對「大躍進」政策的批評,引起毛澤東不滿,導致中共高層意見出現分歧,最後導致劉少奇在文化大革命期間被批鬥、迫害致死。

這場脫離實際的運動最終因難以為繼,從1960年冬開始逐漸被叫停。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政府在大饑荒時期,仍然大量輸出糧食和對外援助。而餓死亡的中國人數到底有多少,至今仍是中共的國家秘密。

根據國家人口年鑒的數據建立統計模型,北大學者孫尚拱估算認為:1961-1962年時期的非正常死亡人數約4400萬人。

香港大學人文學院講座教授馮客,在2010年9月出版的《毛澤東的大饑荒——1958-1962年的中國浩劫史》稱,他用了4年遍閱全國解封檔案,認為大躍進造成的大饑荒非正常死亡人數是4500萬。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