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首日 河北男生7樓跳下身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08日訊】6月7日早晨,河北平泉市某小區,一名準備參加高考的男生郭某某,趁母親外出買早點,從租住的7樓陽台一躍而下,經搶救無效死亡。專家認為,大陸每年高考均有考生自殺身亡,「一考定終身」的惡性競爭,是其中的根本原因。

從網傳視頻可見,郭某某母親買了早點回來,發現兒子跳樓,躺在地上,立即抱著其呼救痛哭,場面令人心酸。隨後有救護車趕來,但證實郭某某已經身亡。

有知情人士對陸媒表示,郭某某是承德市雙橋區人,今年已是第3次參加高考,疑似因壓力太大而輕生。

2018年的大陸高考自6月7日開始,9日結束,歷時3天。每年高考前後,都有考生因不堪壓力自殺的消息見諸報端。

2017年6月7日高考首日,遼寧朝陽市喀左縣大城子鎮一男考生跳樓自殺

2016年6月8日,內蒙古烏拉特前旗五中一名女生考完語文後,跳樓身亡。

時政評論員陳思敏曾對此表示,自1999年起,時任黨魁江澤民透過其情婦,時任教育部長陳至立,在大陸實施高校擴招及教育產業化政策,引發弊端。

高校擴招一試定終身,教育產業化,讓學生與家長面對的不僅是分數,還有債務,此災難蔓延至今。

旅美中國學者謝選駿對自由亞洲指出,在中國大陸,高考成了學生能夠出人頭地的唯一途徑。「一考定終身」的高考成了一個惡性競爭,使許多考生承受巨大的心理壓力,導致其中一些考生不堪忍受最終選擇自殺。

在美國威斯康辛州大學任客座教授的易富賢則指出,中國的獨生子女政策,導致父母和親屬對孩子期望太高,使一些孩子最終承受不起壓力,而選擇自殺。

專欄作家俞敏洪則認為,考生和家長都要調整對於高考的預期,不要過分期望考上名牌大學。他以阿里巴巴的馬雲為例指出,雖然馬雲只考上了杭州師範學院,但最終卻成為一名成功企業家。同時,他認為應該培養孩子承受壓力和抗打擊的能力。

(記者羅婷婷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