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醫保違憲 司法部宣布不予法律保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09日訊】週四(6月7日),美國司法部告訴聯邦法院,奧巴馬醫保法案的關鍵部分違憲,因此司法部不再保護該法案而反對一項試圖廢除奧氏醫保大部分條款的訴訟。

週四,司法部長塞申斯(Jeff Sessions)在致眾議院議長瑞恩(Paul Ryan)的信中表示,司法部雖然一貫保護聯邦法律,但這一案例很罕見,司法部將放棄保護《平價醫療法案》(Affordable Care Act,俗稱奧巴馬醫保Obamacare)。

這起訴訟是2月份由德克薩斯等20個共和黨領導的州提出的,他們認為,奧巴馬醫保是違憲的,應該廢止。但17個由民主黨領導的州在司法部尚未採取行動的情況下就已進行干預、辯護。

司法部主張,奧巴馬醫保應該被廢止,因為它的預設條件不顧適用範圍或收費過高,其保護條款傷害了民眾利益。奧氏醫保的「不買保險、就交罰金」個人強制性條款(Individual Mandate)是違憲的。

保守州和司法部均指出,最高法院在2012年裁決,國會的治稅權可以維護奧氏醫保的個人強制性條款。但既然國會去年已把廢除強制性罰款納入新稅法,那麼,從技術層面來說,維護奧巴馬醫保案本身就是無效的。

保守州和司法部還主張,奧氏醫保中那些關鍵的保護條款與個人強制性條款是不可分的,所以也應該廢止。司法部認為,奧巴馬醫保的其它部分可以保留。

雖然由於民主黨的阻撓,共和黨的醫改法案沒有得到國會批准,但去年12月,國會通過了稅改法案,其中包含了廢除奧巴馬醫保的部分規定——「不買保險、就交罰金」的個人強制性條款。

川普在內閣會議中指出,當個人強制性條款被廢,也就意味着奧巴馬醫保已基本上廢除, 而共和黨將會提出更好的方案。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