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在國外設鋼廠 逃避美國關稅制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08日訊】自美國總統川普對所有進口的鋼鋁課徵關稅後,中共開始尋求在海外設廠,以逃避美國的關稅制裁。日前,有外媒爆出,位於塞爾維亞(Republic of Serbia)斯梅代雷沃(Smederevo)的一家鋼鐵廠,已被中共收買,正向美國大批輸送鋼材。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這家位於斯梅代雷沃小鎮上的國營鋼鐵廠,在3年前因連續多年虧損而面臨倒閉。然而,中共一家國營鋼鐵製造商——河鋼集團有限公司,很快便收購了這家鋼廠,並且投入數以億元計的資金,令這家工廠「起死回生」。

現今,由這家工廠生產出的鋼材,正大批輸往美國。

面對《華爾街日報》記者的質詢,河鋼集團的發言人拒絕作出任何回應;掌管鋼鋁工業的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也拒絕對事件置評。

綜合報導,由於中共政府的補貼政策,中國鋼鐵生產從2000年到2013年增加了7倍,更於2013年達到全球產能的一半。

由於產能嚴重過剩,中國鋼鐵出口價格從2011年到2016年下降了50%,導致全球鋼鐵行業受到重創,鋼材價格急速下降。

全世界政府做出反應,對中國金屬製造商推出130多種反傾銷關稅,其中大多數是針對鋼鐵。

在這種情況下,中共另闢蹊徑,將生產地點悄然轉向國外。這個行動亦得到中共國有銀行的大力支持。

通過在海外生產,這些鋼鐵製造商就可以打破過去受到的市場限制。

在過去幾年,美國和許多其他國家對中國鋼鐵徵收高額關稅,以制止中國製造商的傾銷行為。但是,中國公司在海外的工廠卻基本上無需面對這種反傾銷關稅。

目前,中國鋼鐵公司已經在馬來西亞、巴基斯坦、印度、巴西、印尼等國家簽署協議建廠。

因此,西方企業高管擔憂,中共的這種手段,將幫助本國鋼鐵製造商逃避西方國家的反傾銷關稅。

今年3月8日,美國總統川普依據《1962年貿易擴張法》第232條,在白宮正式簽署公告,對進口鋼材及鋁材分別徵收關稅25%及10%。該公告在3月23日生效。


3月8日,川普總統在白宮正式簽署公告,對進口鋼材及鋁材分別徵收關稅25%及10%。公告在15天後(3月23日)生效。(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但這種關稅實質上是一種國家安全關稅,對比反傾銷關稅的額度也小得多。川普亦表示,這種做法是為了保護本國的勞工。

川普曾在3月2日發推文說:「我們必須保衛我們的國家及勞工,我們的鋼鐵業狀況不佳,如果你沒有鋼鐵,你就沒有國家!」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