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天韻:汪洋批文革 還有多少可以談

6月6日,中共政協主席汪洋在廈門和台灣籍民眾座談時說,十年文革「把好多中國的傳統文化,精華和糟粕一塊幹掉了,但台灣保存得很好」。他也提到,在中國大陸已經消失的「裡長」就是歷史傳承下來的,台灣還有。

中共高官以負評觸碰文革,這相當罕見。汪洋承認了中共扼殺傳統文化的事實,同時肯定了台灣對傳統文化的保護。而兩岸優劣的差異根源,恰恰就在於此。解讀汪洋此言,可有不同的角度,還有許多內容可以展開。

十年文革震驚世界,摧毀了大量歷史遺蹟、古物珍品,迫害文化精英,破壞傳統道德價值觀,對國家和民族造成了難以估量、無法挽回的巨大損失。時至今日,中國人仍然在承受著可怕的後果:精神迷失、道德淪喪、文化斷層。

1949年,許多著名文人因為相信中共選擇留守大陸,拒絕了赴台機票。結果,在「反右」和文革中,他們幾乎無不受到誣陷、批判,被發配勞改、被毒打羞辱,有的慘死,有的自殺,家破人亡,下場悲慘。

中國的傳統哲學,講究「天人合一」、敬天知命,善惡有報。人們因而自律守德,社會的自由和信任也由此產生。然而,中共的恐怖統治導致信息封鎖、懲處異見、人權災難。

中共否定民族傳統,蓄意以無神論和黨文化對國民洗腦,強行灌輸共產毒素、糟粕。通過全國各地建立黨委、黨支部,當局把謊言和暴政延伸到所有角落。「鎮反」和「土改」殺光了以鄉紳為代表的自治管理體系,接連不斷的政治整肅撲滅全民自由之聲。原有的諧和安寧被掃蕩,人人噤若寒蟬,但求自保。

兩岸反差十分明顯:大陸水深火熱,自由被剝奪,人權被扼殺。傳統精粹被偷梁換柱,成為中共與世界接軌、博取信任的幌子。台灣山青水秀,都市和鄉村各有特色,民眾安居樂業,一派安康有序之景。

汪洋在會上說,兩岸交往是相互學習,相互促進的過程。此言差矣。中共荼毒人民,共產理念和體制害人無數,必須拋棄。台灣是維護傳統、維護信仰的榜樣。從文化到自由,例證比比皆是。

5月29日晚,大陸維權人士黃燕在台灣桃園機場轉機時,提出入境要求,獲得台灣政府批准,允許安置三個月。黃燕自2003年起遭到中共當局追捕,十多年來,歷經綁架、軟禁、關押、毆打,逃亡至東南亞仍生活在恐懼中。她表示,在桃園機場度過的那一夜,她睡了第一個安穩覺。

再看法輪功。中共江澤民集團自1999年7月發動鎮壓,殘酷迫害法輪功學員,致死、致殘、致瘋,甚至活摘器官,釀成21世紀最大的人權慘案。

在台灣,各級政府支持「真、善、忍」。台灣學員在中正紀念堂前排字、集體煉功,在旅遊景點掛橫幅、發單張。而大陸同修卻因為一份傳單、一張光盤、一本《九評》被捕入獄。

每年中國新年期間,不少大陸民眾借旅遊之機,來到台灣觀看神韻演出。他們為純善純美的歌舞所震撼,熱淚盈眶,感佩之際,痛心慨嘆:這樣美好的演出,卻不能在自己的祖國上演。

中共政協督導全盤統戰,汪洋在此坐陣,勢必要推行一些政策和舉措。外界對汪洋的評價包括「清明」、「溫和」。既然清楚中共破壞傳統文化之罪,亦目睹台灣保有傳統之福,理應在意識上向前跨越,認清現實:中共無論祭出何種手段,或「軟」或「硬」,皆不能服人,統戰不會成功。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