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號航母返港拆雷達大修 作戰實力遭質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10日訊】日前,有中國大陸博主發佈了中共軍的首艘航母遼寧號停泊在大連造船廠的圖片,顯示該航母的艦載雷達已開始被拆除,據指該航母將面臨長達數月的大修。此前,這艘中共軍方擁有的首艘航母的作戰能力遭到外界質疑。

今年5月底,遼寧號航母返回大連造船廠時,中共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曾經於5月31日對外宣稱,遼寧號航空母艦及其編隊已「初步形成作戰能力」。不過,一名喜愛軍事的中國博主日前公開的遼寧號照片卻顯示,這艘停泊在大連造船廠的航母上,位於桅杆頂端的382型(海鷹S/C)三坐標艦載雷達已開始被拆除。

軍事微博「百戰刀」爆料稱,遼寧艦不僅要拆裝重要艦載設備,甚至可能要進行大整修,估計至少要花上好幾個月的時間。

台媒《自由時報》則在相關報導中引述分析人士表示,「遼寧號將如此重要的艦載雷達拆除,可見是次返廠維修保養的工程不會太小,耗時也不會短。」

目前,中國的首艘國產航母,也是中國第二艘航母「002型」初步海試才告一段落,尚未正式服役。有分析指意味着接下來的幾個月內,中共軍方將處於無航母可用的狀況。

稍早前,曾有中國網民在《新浪軍事》發文分析了遼寧號的3大弱點,指其實戰能力「令人堪憂」。

該文指出:遼寧號的第1個弱點是「按照航母的標準來看,設計得很不成功。」因為遼寧號是由蘇聯的「庫茲涅佐夫」航母改造而成的,而蘇聯在航空母艦的設計上本身就走了很多彎路,中方接手後要做改進彌補是很困難的。

第2個弱點是「對西方沒有秘密可言」。蘇聯解體後,遼寧號的船身曾經在烏克蘭停放多年,估計該航母的許多機密已經被西方國家探取。

第3個弱點是「沒有經驗」。中國先前對於航母操作的能力可以說是一片空白,而且航母艦隊需要幾千名船員的配合,這需要相當長的磨合時間。

更早前,中國大陸「知乎網」上曾經在2015年8月27日刊登過一篇文章,討論了「遼寧號航母為何無戰鬥力?」這個熱點話題。

當時作者GoldenChen在文章中指出,航母的作戰能力是建立在一整套體系之上的,因此遼寧艦是否具有「戰鬥力」,其實與遼寧號這艘船本身的關係並不太大。目前遼寧號面臨的現實困難有以下幾個方面:

其一,艦載戰鬥機數量明顯不足,去掉原型機和試驗機連遼寧號的機庫都塞不滿。而航母最主要的作用之一就是移動的海上攻擊平台,沒有足夠的艦載機,其實際的戰鬥力就受到嚴重限制。

其二,缺乏足夠多、經驗足夠豐富的艦載機飛行員。目前有資格在航母上起降並執行實驗任務的飛行員雖然都是中共空軍試飛員中的精英,但他們遠洋航母編隊攻防任務的實際經驗其實都少的可憐,未來海上空戰的戰法還需要一步一步去探索,而這些經驗都「急不來」,「也急不得」。

其三,艦載機的種類不夠豐富,缺乏固定翼的預警機、攻擊機和反潛機,雖然可以用直-18和Ka-28替代,但在滯空時間和作戰半徑上都差很多,這無疑會影響航母編隊的「視力」和「臂長」。

其四,編隊配合還很稚嫩,戰術級、戰役級作戰的戰法,突發情況的處置,各級戰備響應機制的完善,通訊火控數據鏈的搭建,艦隊指揮官的經驗等等⋯⋯都會影響一艘航母的戰鬥力。

文章指出:航母不僅僅是己方極其重要的攻擊平台,同時也是敵方千方百計敲掉的目標,僅靠幾十架艦載機和兩座1130不足以撐起一個可靠的防線,需要多艦種之間的默契才能保證自身的安全,而所有這些問題,都需要花時間來一一解決。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