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宇:貿易戰波及娛樂圈 廣電局與軍方同遭整肅

央視前主播崔永元曝光陰陽合同,隨後傳軍方背景娛樂公司被查。港媒日前爆料,《戰狼2》等因「令國家樹敵」遭批,廣電總局遭整肅接管。結合官方此前批評中宣系統過度宣傳激發貿易戰,此番娛樂圈風波或起因於中美貿易爭端。

6月9日,香港《蘋果日報》消息,北京當局不滿軍方控制娛樂圈,早已發出「禁軍令」,限制有軍方背景的公司及電影。《紅海行動》和《戰狼2》最近被內部批評「鼓吹軍事主義,最終令國家樹敵」。廣電總局副局長張宏森被調離,電影改由中宣部全權管理。

同日,台灣聯合新聞網爆料,《手機2》的製作公司、有軍方背景的「華誼兄弟」已被調查。

《蘋果日報》稱,官方借崔永元大爆明星逃稅,鏟除與娛圈關係密切的軍方勢力。報導還引述崔永元的話稱,其爆料的時機是,「我聽說上面本來就打算要調查藝人稅務的問題」。

報導還提到,《人民日報》近日罕見三度發文﹐痛斥娛圈天價片酬﹐背後電視公司經營手法與金融產品扯上關係﹐造成嚴重經濟泡沫。

此前曾對崔永元下達「死亡追殺令」的空軍前試飛員徐勇凌,於8日數度在微博向崔永元道歉,並改口稱「支持國家打擊娛樂界的黑惡勢力」。而崔永元則在當晚回應,稱不接受其道歉。

崔永元5月開始在微博針對馮小剛、劉震雲和范冰冰等人。與此同時,中共軍方也在進行一輪密集的人事調整。

5月以來,陝西、湖南、青海、河北、四川、河南、天津等多個省軍區(警備區)主官出現職務調整,海軍領導層也連續出現人事變動。

此外,5月,西藏軍區原政委王建武接替江澤民大秘賈廷安,出任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副主任,並兼任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副組長;退役軍人事務部戎裝副部長方永祥兼任中共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助理。

當局整肅軍方和娛樂圈、廣電局或事出有因,但其時間點則稍顯微妙,因為正值中美貿易關係緊張、北京力避貿易戰之際。此時官方批評《紅海行動》和《戰狼2》「令國家樹敵」,或顯示這輪整肅和貿易戰不無關係。

5月21日,編輯部設在北京的「海外媒體」多維網,借新加坡華裔學者鄭永年之口,批評中共宣傳部門把「中國製造2025」計劃宣傳成要趕超美國,將「一帶一路」吹噓成要統治世界,令歐美國家產生警惕和恐懼,認為這是導致貿易戰的一大原因。

文章還批評,宣傳部門被「一種聲音」(民粹主義)所綁架,而不去「平衡表述」。包括連習近平的講話,都「只是說他這幾句,而不說那幾句」。

外界分析,官方炮轟中宣部門,可能有意降低對外宣傳調門,以緩解中共在國際社會遭遇的壓力,同時對一貫對習近平當局進行輿論綁架的中宣部門提出警告。

此次官方批評《戰狼2》等「鼓吹軍事主義,最終令國家樹敵」,或與此一脈相承。此輪整肅的直接原因,或起於貿易戰。而其波及的範圍,不僅包括娛樂圈和隸屬中宣系統的廣電局,還有軍方勢力。

中共宣傳系統多年來被江派人馬掌控,以輿論綁架當局整體「左轉」。而中共軍方則由江家馬仔徐才厚和郭伯雄控制,中高層「一大半」軍官都出自二人的提拔。

宣傳系統和軍方這種「超高調」的對外宣傳,可能出自共產黨固有的「統治世界」的野心,但也不排除其中有人藉機故意製造輿論,給習近平「招攬」外患。

中共對外擴張的本性永遠不會改變,但是中共內部有聲音指,此時打破鄧小平「韜光養晦」的對外欺騙戰略,時機可能還不成熟。

中共十九大後,當局的反腐似乎轉向中下層,你死我活的習、江陣營博弈已有暫息跡象。但是中共一切政治考量都是基於利益,內部政治平衡都很難長久。江家幫和中共貪官們要想繼續「平安度日」,仍需設法繼續維持「平衡」。

其中,幫習近平四處樹敵,讓他疲於應付,這應該迫使他維持「內部團結」的一個有效策略。

中共十九大前的中印邊境對峙,被指與之後落馬的軍委委員房峰輝和張陽有關。十九大前朝鮮的接連挑釁,也被指有江家操控的因素。

江澤民有一名精於算計的智囊曾慶紅。十九大前海外針對王岐山的爆料,就是出自曾慶紅的手筆,此舉成功的讓王岐山在十九大裸退。

十九大後,針對習近平陣營的小動作也沒有停止。蔡奇因為驅逐「低端人口」曾遭黨媒圍攻。隨着北京在貿易戰中不斷讓步,直接負責貿易談判的劉鶴,也成為中共內部發洩不滿的目標。

(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