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李克強專機給金正恩 港媒:北京欲影響川金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11日訊】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於10日提前抵達新加坡,朝鮮方面基於保安考慮出動了3架專機,而金本人最終卻乘坐了從中國借來的中共總理李克強的專機。港媒引述評論說,金向中方借專機除基於安全考慮,北京亦要藉機對川金會施加影響力。

6月10日下午14:40分,金正恩搭乘的中國國際航空波音747專機降落新加坡樟宜機場(Changi Airport)。新加坡外交部長维维安•巴拉克里斯南(Vivian Balakrishnan)在推特證實,金正恩已抵達新加坡。推文中金正恩戴着眼鏡、著深色毛裝。

6月11日,香港《蘋果日報》稱,金正恩此次抵達新加坡,朝鮮方面出動了3架飛機由平壤起飛,分別為金正恩專用貨機、朝鮮領導人專機「蒼鷹一號」以及從中國借來的編號為B-2447的波音飛機,該機為中國總理李克強專機。

金正恩專用貨機是前蘇聯製造的伊留申-76(IL-76)運輸機,負責運載金出訪使用的汽車、防衞武器及食物等。

金正恩所搭乘的中國專機於10日凌晨4時18分從北京飛往平壤後,於9時39分以編號CA122從平壤起飛返回北京,但在途中卻將飛機編號改為CA61,直飛新加坡。中國專機在平壤起飛後一至兩小時,蒼鷹一號也由平壤出發。

韓媒引述消息人士的話稱,這是朝鮮基於保安理由故意布局,令外界無法知道金到底乘坐哪一架飛機。

報導說,外界相信金正恩為個人安全考慮借用中共領導人的專機。目前還不清楚中方是有償借用或免費借出,也無法得悉飛機的機師及機組人員是中方還是朝方。

這也證實外界早前的分析,金正恩為了安全考慮向北京借專機的說法。

據報,中國國航目前有4架波音747-400國家領導人出訪專機,編號分別為B-2443、B-2445、B-2447、B-2472,有指B-2472為習近平專機,B-2447為總理李克強專機。

朝鮮的蒼鷹一號機型比較老舊,為金正恩祖父金日成在任時從蘇聯購入,機齡逾32年;而金正恩此次借來的B-2447中國專機,機齡23年,平時國航用於載客,當有領導人出訪時,才會改裝成專機。

陸媒稱,專機經改裝後設首長席,另有辦公室、客廳及睡房,機組人員全為中共空軍三十四師現役軍人,必須具資深飛行經驗及經嚴格審查。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對《蘋果日報》分析說,中方把專機借給朝鮮,顯示北京對朝鮮半島以至「川金會」有一定角色扮演,同時向朝鮮表現出其老大哥姿態,對方在技術及資源上仍事事依賴中國。而朝鮮最關切的安全問題,也能透過乘搭中國專機解決。

6月6日,韓國《中央日報》報導,中方為金正恩的新加坡之行準備了特別警衞保護。

報導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的話透露,中方將為護衞金正恩的專機提供最高級的待遇,或出動中方的戰斗機為金護航,為了確保金在中方領空的安全,還籌劃了專門的護衞小組,該小組正在討論在中方領空提供包括戰斗機護衞等在內的多種護衞方案。

報導表示,戰斗機編隊護衞是國事訪問時的禮遇,但是在金正恩僅僅是經過中方領空的情況下,中方給於如此高規格待遇是非常罕見的。

韓媒《朝鮮日報》5月31日報導,美朝首腦會晤來臨之際,金正恩對離開平壤有着非常大的擔憂。

脫北朝鮮高官說,金正恩除了今年兩次訪問中國外,執政後從未離開過朝鮮,特別這次美朝首腦會晤,事先向全世界進行了預告,在這種狀態下離開朝鮮,對於金正恩來說,他有很多方面的擔心。

消息人士透露,金正恩十分擔心在新加坡期間會被暗殺。多名消息人士告訴《彭博新聞》:「金正恩對於行程中,或逗留途中,可能發生的襲擊,事實上處於毫無戒備狀態。」

10日金正恩抵新加坡後,在當地警方護送下驅車抵達瑞吉酒店(St. Regis)。在車隊抵達飯店後,幾十名朝鮮保鑣隨車在金正恩的座駕旁跑步,護衞金正恩進飯店。

朝鮮方面對金正恩的住宿,甚至食物,也沒有掉以輕心。金下榻的瑞吉酒店,已加裝13支監視器及金屬探測器。新加坡當局也安排冷凍貨櫃車到樟宜機場,協助運送朝鮮以金正恩專用貨機「伊留申76」(Ilyushin-76)送來的食材到瑞吉酒店。

外界相信,貨機也同時運有名貴房車供金正恩代步,及他的專用馬桶等日常用品,甚至武器。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