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甘當雞肋?專家揭朝鮮擁核底牌:仍或帶槍投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11日訊】川金會12日將開幕,雖然朝鮮談判意圖依然不明,但中共方面的擔憂卻在增加。有中共體制內專家稱,北京害怕朝鮮倒向美國,更擔心朝鮮擁核,已非昔日雞肋,美國甚至可能「帶核收編」朝鮮。

香港《蘋果日報》6月11日評論文章指,雖然美朝間30年來不斷重複衝突再妥協的循環,但朝鮮的戰略價值,對美國一直是雞肋。直到朝鮮聲稱擁有核攻擊美國本土的能力,美國總統才不得不坐下跟朝鮮黨魁面對面處理。

而朝鮮政權雖靠中蘇支持建立,但與中共之間多有矛盾,多年來也在尋求擺脫對中共的過度依賴。美國政策研究學會外交政策研究總監費弗(John Feffer)表示:「根據平壤的世界觀,美國掌握朝鮮未來之鑰。只有華府能提供朝鮮所渴求的外交認可,緩解對朝鮮的軍事圍堵和結束北韓的經濟孤立。」因此,尋求美朝關係正常化,一直是朝鮮政權的目標。

文章引述中國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助理研究員王鵬的觀點稱,讓朝鮮完全棄核有難度,川普說不定會收編朝鮮「帶核投美」,要朝鮮交出洲際導彈,但容許保留小量核彈。

大紀元社論《九評共產黨》中指,由於中共的反人類本性,自產生之日就一直面臨生存危機。因此,處於永恆危機感中的黨文化思維,在考慮任何事件時都會本能地先預想此事對本身的威脅。上述觀點似乎也帶有這種「危機論」因素。

川普政府一直強調,朝鮮必須「完全、可驗證、不可逆地棄核」(CVID),並稱美方在此原則上絕不會讓步。中共體制內以習慣出爾反爾的中共政治思維揣度美國政府,擔心川普「帶核收編」朝鮮,似乎稍顯多慮。

不過,如果朝鮮與美國「修好」,的確值得令中共擔憂。

《紐約時報》10日文章引述專家分析指,雖然金正恩見川普前兩度訪華,中共在中美朝三方關係似乎佔了上風,但隨着金正恩與川普直接見面,中共再次變得惶恐不安。

文章稱,中共現在對於朝鮮是否會繼續靠攏中共一事很擔憂,因為金正恩可能會為了平衡北京對其影響力,而擁抱朝鮮長期的敵人:美國。金正恩可能會和川普達成一些協議,以換取美國幫助減少或者徹底消除朝鮮對中共近乎完全的依賴。

文章引述中國大陸國際冷戰史專家沈志華的分析稱,朝鮮對中共有報復和仇恨心理,因此這次川金會最壞的結果是,「美國、朝鮮和韓國三國成為一個金三角」,而中共只有被踢出去的份兒。

這種觀點似乎同樣帶有黨文化「危機論」的過份擔憂。朝鮮的共產極權體制和美韓的自由體制之間,具有天然的「隔閡」。雖然韓國文在寅政府稍嫌與朝鮮過份「親近」,但川普總統曾在聯合國大會將朝鮮列為流氓政權,並痛斥共產政權給世界帶來的災難。

相比之下,澳大利亞國防策略分析師懷特(Hugh White)和韓國延世大學副教授德里(John Delury)的觀點則顯得稍為客觀。他們認為,朝鮮政權未來的策略可能是在中美之間玩平衡,而不是完全依賴任何一方。

即便如此,朝鮮政權也可擺脫中共而「獨立」,屆時朝鮮將不再是中共對抗美國的戰略緩衝帶。這很可能也不是中共所樂見的。

不過,美朝在意識形態上的對立,或使得雙方即便達成有限「親近」也具有相當難度。外界普遍擔心,金正恩與川普對話的目的,可能只是拖延時間,或騙取經濟援助。

已投誠韓國的朝鮮前駐英公使太永浩表示,朝鮮已經將擁核寫入憲法,核武已是朝鮮政權保命的最後稻草,金正恩絕不會真心棄核。

韓媒引述平壤體制內消息指,朝鮮當局內部通知直言「炸毀」豐溪里核試驗場只是個「障眼法」,金正恩正在將核武器藏入中朝邊境的深山中。

川普趕赴川金會前表示,這次會談已是金正恩的「最後機會」。白宮官員多次表示,如果金正恩企圖欺騙川普,將迎來悲慘的結局。

美方並一再強調,美朝對話期間,最強制裁將維持不變,直到朝鮮採取實質性的、不可逆的棄核措施。

(記者鄭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