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車司機罷工第四天 官方介入鎮壓嚴密封鎖信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11日訊】中國大陸各省卡車司機聯合大罷工,已經進入第四天。自昨天(6月10日)起,中共官方介入鎮壓。有司機透露,幾乎所有的司機都想加入罷工,但來自官方和廠方的巨大壓力,迫使他們不得不妥協。

6月10日是全國統一罷工日,從網絡流傳出的視頻可見,目前參與罷工的省份包括:湖南、山東、河南、上海、浙江、江蘇、四川、山東、山西、江西、贵州、湖南、重慶等。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大陸各地卡車司機自6月8日起開始罷工,在抗爭3天後,便有官方人員介入「維穩」。至本週一(6月11日)上午,網路上關於卡車司機罷工的資訊及討論,已大多被屏蔽。

截至目前,各地官方尚沒有對卡車司機聯合大罷工事件,進行公開表態。

據卡車司機反映,此次大罷工源於他們已無法繼續忍受來自官商的層層剝削,再加上工作時間長、油價高、運費(利潤)低,還有不斷花樣翻新的過路、過橋費,以及交警部門的有意「設卡」……因此,司機們決定將原定於6月10日的大罷工,提前到8日進行。

一位沒有參加罷工的卡車司機常先生,向自由亞洲電台透露,此次罷工幾乎所有的司機都希望參加,但由於害怕遭到當局打壓,還有來自具有權貴背景的卡車租賃公司的威脅,有些司機不得不被迫妥協。

據常先生介紹,租賃公司靠租借卡車維生,卡車司機須每天繳納高達400元的直接債務,才能付清一個月上萬元錢的租金。因此,這部分司機需要持續的工作,才能償還債務。

常先生還透露,卡車司機們現今還面臨著官方機構、地方交警、社會流氓的多重勒索。

他說:「社會上的壞人、還有那個路政也要錢。他就一個車20塊錢就讓你走了,你如果不給就不讓你走。」

此外,開卡車面臨極高的風險,不但人身安全得不到任何保障,甚至就連出事了,也無法得到合理的賠償。

常先生說:「我前4、5年在陝西出了事,到現在賠償款就給了我2萬塊錢。當地員警(警察)、法院不作為嘛。你說多了都是眼淚嘛。」

另一位卡車司機則表示,他們現在面臨的困境,還包括地方交警胡亂設立「關卡」,只為收取罰款(額外收入),而不顧司機生命安全。一次罰款就高達400到600元,但交警卻不給開收據。

他舉例說,在S46五保高速公路山西段,忻州市岢嵐縣的高速交警為了測速收罰款,專門在268公里的轉彎處測速,造成了很多車禍,甚至死人;還有路段交警設「關卡」人為造成堵車等……這些都造成了卡車司機們目前的處境更為惡劣。

記者致電相關單位核實情況,但截至發稿時,山西公安廳交通管理局沒有對此說法給予回應,山西岢嵐縣忻保高速交警隊的電話,則顯示「無權限接聽境外電話」。

據官方統計,中國目前至少有3000萬卡車司機。但因中國燃油價格遠高於國際市場,加上管理部門濫用公權力現象嚴重,導致卡車司機月均收入只有6000元,大多無力購買商業保險,如果遇到事故,他們即會陷入困境。

相關視頻:大陸多地卡車司機集體大罷工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