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陽合同波及廣電總局?港媒:副局長被開刀問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12日訊】央視前主持崔永元曝光娛樂圈通過簽署「陰陽合同」逃稅事件,波及到了廣電總局。11日,官方證實山西前副省長高建民已經接替張宏森,擔任廣電總局副局長一職。港媒此前爆料,廣電總局副局長張宏森被人開刀問責,調離電影,改管電視。

中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官網顯示,6月11日,山西前副省長高建民已擔任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副局長、黨組成員。

高建是山西人,早年在共青團系統任職,歷任共青團山西省委書記、黨組書記、山西省委常委、宣傳部長、秘書長、副省長、常務副省長等。2018年5月31日,被免去山西副省長職務。

高建民接替張宏森出任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副局長職務,但截止12日,官方尚未披露張宏森的去向。

5月9日,香港《蘋果日報》爆料,張宏森因崔永元爆料娛樂圈逃稅風波去職。

報導說,明星逃稅已牽涉到官方及軍方的權鬥角力,官方借崔永元大爆明星逃稅事件,鏟除與娛圈關係密切的軍方勢力。有傳官方已下達「禁軍令」,限制軍方背景的公司及電影,宣揚民族主義的《紅海行動》及《戰狼2》都遭官方內部狠批。

消息稱,《紅海行動》和《戰狼2》最近被官方內部批評鼓吹軍事主義,最終令國家樹敵。廣電總局副局長張宏森因此被官方開刀問責,調離電影,改管電視。電影改由習近平掌控的中宣部全權管理。

在此之前,因為名導演馮小剛、名作家劉震雲、名演員范冰冰正在製作的電影《手機2》開拍,崔永元在個人微博開罵,抨擊對方曾經在15年前拍攝的《手機》中影射自己,給自己和家庭帶來了精神上的痛苦,現在又不思改過,再次高調宣傳《手機2》,這是在自己的傷口上抹鹽。

5月底,崔永元又在微博稱,范冰冰採用「陰陽合同」,只在片場演出4天,就拿走了6000萬元人民幣的片酬,涉嫌偷稅。范冰冰方面隨即發聲明稱,崔永元散布謠言構成誹謗。

之後,崔永元在接受陸媒採訪時放話說:「還有一抽屜這樣的合同」,「隨便拿出來一個當事人都得進去,不光范冰冰,牽扯到的全是大腕兒!」

崔永元所說的「大小合同」也稱「陰陽合同」,即交易雙方簽訂金額不同的兩份合同,一份金額較小的「陽合同」用於向主管機關備案登記納稅,另一份金額較高的「陰合同」則實際約定雙方交易價格,目的就是逃避納稅。

一位專攻娛樂產業的律師對媒體稱:「陰陽合同在行業裡很普遍,明星逃稅這塊大家都習慣了,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隨着爆料事件的不斷發酵,崔永元所爆料的「陰陽合同」現象,不僅引來總理李克強關注和稅務總局調查,以及官媒瘋炒,事件也導致娛樂股票大跌,同時令眾多娛樂圈明星心驚膽顫。還有被崔永元爆料牽出來的人,上了中共紀委的追逃名單。

6月初,中宣部控制的《人民日報》罕見的三度發文,痛斥娛樂圈天價片酬,背後影視公司經營手法與金融產品扯上關係,造成嚴重經濟泡沫。

消息指,《紅海行動》和《戰狼2》現時拍續集很難拿到批文。《紅海行動》由林超賢執導,講述2015年也門撤僑行動,該片獲中國海軍大力支持,動用2012年服役的臨沂號導彈護衞艦,成為中國大陸電影史上最貴的「道具」。

《戰狼2》更是勁收56億元,主角吳京曾入伍18個月,被軍方打造成「民族大片」。兩片都被指是軍方出力支持的軍事大片。

總部在北京的海外黨媒《多維網》爆料,官方早有整治娛樂圈的意向和動作,此番席捲輿論場的熱潮,為官方提供了一個整頓演藝圈逃稅的契機。

報導說,6月1日,北京召開了國稅地稅徵管體制改革座談會,副總理韓正依據李克強的批示要求,對國稅地稅徵管體制改革進行動員部署。

國稅總局稽查局印發的《2017年稅務稽查重點工作安排》中,已經明確提出演藝公司等行業和領域為重點切入口。去年9月,5個國務院部委聯合下發《關於支持電視劇繁榮發展若干政策的通知》,限制明星「天價片酬」。

此次娛樂圈這起看似社會個人恩怨的八卦事件,更演變成了頭號民間網絡大事,完全壓倒了一些本應引起關注的大事件,諸如六四天安門大屠殺紀念日,朝美高峰會談,以及劍拔弩張的中美貿易摩擦等等。

不少專家分析說,所有的這些娛樂事件的發酵,都是在中共官方的默許下進行的。而中共之所以允許,是因為它可以安全地分流社會大眾對政府的批評。此外,由於中共四處撒錢,國庫已空,它還可以藉此事件開始在藝人身上「剪羊毛」。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誰給崔永元的料?網傳幕後狗血劇情
相關鏈接: 敏感時期搶占輿論高地?黨媒罕見對范冰冰事件放狠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