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令北京吃醋?官媒冷清 微博禁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12日訊】舉世矚目的川金會12日下午落幕。川普(特朗普)總統與金正恩簽署了聯合聲明,雙方同意實現朝鮮半島徹底無核化,建立新的美朝關係。有港媒稱,這一消息發布後,大陸媒體一反對川金會的熱情,轉為冷處理,微博更是禁止評論。

6月12日,美國總統川普和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在新加坡聖淘沙的卡佩拉酒店舉行歷史性會談,這被認為是經歷了多年核威脅之後取得的突破。

當日下午,川普與金正恩簽署了一份聯合聲明,雙方同意「努力實現朝鮮半島的徹底無核化」,並將努力建立「新的美朝關係」。

川普也特別感謝韓國總統文在寅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說,習近平是很特別的人,是我的好朋友。川普還表示,相信韓戰很快會正式停止。

川普總統在峰會前幾日已經透露,這次峰會有兩個目標,包括與朝鮮建立「正常化關係」,簽署正式結束朝鮮戰爭的協議。此外,會議的另一個重點議題就是討論朝鮮無核化。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曾在簡報會上說,美朝首腦峰召開,這對全世界來說,會是歷史性的轉變一刻,也牽動整個亞洲局勢的可能轉變。

川金會落幕後,美國《華爾街日報》中文網率先在其官方微博,發布特朗普與金正恩簽署重要文件的快訊。金正恩說,將過去拋開,世界將見證巨大變化。川普表示,與金正恩簽署相當全面的文件,包括很多工作。

香港蘋果日報稱,中方微博禁止評論這一消息,一名網友發表的唯一一條評論也被刪除了。

而大陸媒體也沒有搶着發布有關消息,只有《環球時報》與官媒央視在微博發短消息,中共海外喉舌《環時》微博發的消息禁止評論,而中共央視的微博則選擇性地留下網友留言,只留下那些針對川普與金正恩的協議無關的花絮。

有評論認為,川金會令北京吃醋,因此媒體冷處理,微博上禁評論。

路透社曾分析說,川金會成功召開,或削弱北京在朝鮮半島的影響力,以及北京可能失去美中貿易談判籌碼。

長期以來,中共一直是朝鮮問題的參與者。朝鮮對外貿易的90%來源於中共,使得在執行聯合國對朝制裁上,中共是朝鮮重要合作夥伴。中共也希望藉此在美中貿易談判中獲得籌碼。

川金會的召開,使美國在朝鮮及朝鮮半島的存在更為重要, 可能會巧妙地削弱中共在該地區的地位。川金會之前,金正恩兩次訪華,此次美朝首腦峰會還借用北京一架飛機,均表明北京對川金會的一些焦慮不安的情緒。

報導說,多年來,外交政策官員一直認為美國需要利用貿易,促使中方在朝鮮問題上提供協助。但成功的川金會可能會開始削弱中共這種影響力。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