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來規模最大 沙特聯軍猛攻也門荷台達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13日訊】沙特阿拉伯為首的聯軍13日對青年運動把持的也門主要港口城市荷台達,發動3年戰事以來的最大規模攻擊行動。荷台達港是也門最大港,青年運動占領地區內是大部分也門人口的生命線。

路透社報導,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向掌控也門首都沙那(Sanaa)的青年運動(Houthis 另譯胡塞武)下達最後通牒,要求青年運動交出荷台達港(Hodeidah),最後期限一到,聯軍隨即展開攻擊。

國際承認的也門流亡政府透過媒體辦公室發布聲明表示,聯軍戰機與戰艦正對青年運動要塞進行攻擊,以支援集結在荷台達港南部也門部隊所發起的地面攻勢。

另一份聲明中表示:「解放荷台達港是我們奪回也門的轉捩點,不再讓青年運動把持荷台達港遂行外國目的。」


圖為,2018年6月11日,沙特為首聯軍士兵在也門亞丁中部街道上巡邏。(SALEH AL-OBEIDI/AFP/Getty Images)


青年運動武裝組織獲伊朗支持,沙特、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則支持擁護總統哈迪的政府軍。為了逼迫青年運動坐上談判桌,此次是聯軍自2015年加入戰局以來,首次試圖攻下防禦嚴密的大城。

據了解,非政府組織9日起獲得多國聯軍3天「寬限」,以離開荷台達。聯合國直至11日才從荷台達撤走國際工作人員。

此前,聯合國也門問題特使馬丁·格里菲思(Martin Griffiths)曾在也門、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之間「密集」穿梭外交,以避免荷台達港發生戰事。

聯合國提出警告,若多國聯軍攻打或包圍荷台達將導致嚴重人道主義危機,最壞結果可能致25萬人死亡。

也門官員11日也表示,近期的衝突已致雙方超過600人身亡。而多國聯軍發言人圖爾基·馬勒基在沙特首都利雅得向媒體記者:「我們通過持續開放渠道與聯合國特使合作,為政治解決(也門衝突)提供機會。」但遭到青年運動武裝組織拒絕。

相關視頻:


圖為,2018年6月2日,也門荷台達港一艘懸掛也門國旗的船舶和國際移民組織停靠在碼頭上,等待通過吉布提遣返的埃塞俄比亞移民。(ABDO HYDER/AFP/Getty Images)


荷台達及其周邊有人口大約60萬,是也門最大港,青年運動占領的地區內是大部分也門人口的生命線。

據了解,也門90%的食品、燃料和藥物依賴進口,70%經由荷台達入境,包括超過700萬人急需的人道主義救援物資,是也門人道主義援助的主要通道。

也門自2015年爆發衝突來,超過1萬人身亡,300萬人流離失所,基礎設施、醫療衛生系統大面積損毀或癱瘓,2220萬人需要救助,而營養不良和霍亂等疾病加重也門困境。

圖為,2018年5月19日,熱帶氣旋薩加爾侵襲在也門荷台達港。(ABDO HYDER / AFP / Getty Images)


圖為,2018年5月12日,也門港口城市荷台達市郊區的一個貧窮沿海村莊,民眾聚集取水。(ABDO HYDER / AFP /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葉日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