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一地兩檢強行通過二讀 五泛民被驅離場

【新唐人2018年06月13日訊】備受爭議的香港一地兩檢條例草案為了趕在暑假前通過,令高鐵能在9月通車。星期三在立法會建制派佔多數的情況下強行通過二讀,五位民主派議員被驅逐離場。

香港立法會星期三下午繼續審議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在二讀表決前,主席梁君彥不讓議員發言,直接叫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發言,引起民主派議員不滿。多位民主派議員抗議,提出規程問題,遭梁君彥拒絕。陳帆在抗議聲中發言,議會廳內一片混亂。民主黨林卓廷、尹兆堅、許智峰、鄺俊宇四位議員及議會陣線區諾軒先後遭驅逐離場,其他民主派議員在座位上站立抗議,一起高喊「梁君彥,可恥!」

五位民主派議員被驅逐離場後,隨即進行二讀表決。議案以四十二票贊成、二十票反對及一票棄權下,通過二讀,早前梁君彥決定本周內議案進行表決通過。

被驅逐離場議員批評梁君彥濫權,開了極壞的先例。

香港立法會議員林卓廷:「甚至將立法會變成一個舉手機器,要我們所有議員在極速的情況下通過法例。…我覺得梁君彥完全欠缺一個立法會主席應有判斷力和公允,他一味的幫政府做喉舌,完成政府的政治任務,他是立法會之恥。」

香港立法會議員尹兆堅:「以後我們看到很多爭議的磨刀霍霍的法案,包括國歌法、23條立法,這些都是極具社會爭議的,若今次讓梁君彥得逞,他以後可以訂6小時、4小時的辯論時間,我們都很難再吵。」

林卓廷和尹兆堅事後報稱受傷,由救護車送院,二人分別指自己拉傷右臂、以及左手手肘和肩膀受傷。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