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中共山寨?俄羅斯最新核潛艇對華禁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14日訊】俄羅斯軍工部門近日宣布,被列為最高軍事機密的第五代「哈斯基級」核潛艇,計劃今年將完成設計。但相關核潛艇技術,被列入「對華禁售清單」,中共只能望「艇」興嘆,想山寨幾乎不可能。

由俄羅斯孔雀石中央船舶設計局承擔設計的,第五代「哈斯基級」核潛艇被認為是俄羅斯武器中的「黑馬」,其相關技術參數細節,一直被列為俄最高軍事機密,外界甚至連潛艇外形也無法獲悉。

近日,俄羅斯罕見向外界透露了第五代「哈斯基級」核潛艇的相關信息。

俄媒《塔斯社》援引俄羅斯國防工業官員的話稱,俄羅斯第五代哈斯基級核潛艇的艇身設計已經完成,將裝備最新「鋯石」高超音速反艦導彈。

報導稱,該導彈採用超燃衝壓發動機,速度達到8倍音速,射程可達400公里,是繼「玄武岩」、「花崗岩」和「縞瑪瑙」反艦導彈之後的又一款先進反艦導彈。但目前還在研製中。

俄國防企業聯合體負責人阿列克謝•拉赫瑪諾夫透露,目前正在加快推進核潛艇總體設計、新型導彈、隱身材料等研製工作,計劃2018年完成全部設計,2020年後首艇建造,2027年下水。

另一位俄羅斯軍事專家安德烈•弗拉羅夫透露:「第五代核潛艇還將採用『模塊化』設計,其艇艏和艇艉可以在更換模塊之後,成為『攻擊型核潛艇』和『巡航導彈型核潛艇』」。

弗拉羅夫稱,「哈斯基級」核潛艇火力強大,安裝了8組CM-346三聯裝通用垂直發射系統,可攜帶大量導彈。將主要使用射程高達2500公里的,「口徑」遠程對陸攻擊巡航導彈。

此外,該潛艇沿用了俄式潛艇的武器部署習慣,前部部署魚雷發射管,聲吶位於魚雷發射管的下方。

雖然,俄羅斯向外界展示了這款最新的核潛艇,但俄軍方明文規定,相關核潛艇技術,被列入「對華禁售清單」。事實上,俄方的航空母艦、核潛艇、核武器生產工藝,均屬於對華禁售的戰略性武器。

近年來,中俄表面交好,中共從俄羅斯購買了大量武器裝備,並自行山寨。但俄羅斯最先進的武器並不對華出售,始終保持著跨代技術優勢。

俄羅斯退役中將葉甫蓋尼•布任斯基曾公開表示,俄羅斯不會在不採取任何預防措施的情況下,將頂尖技術交給中共。

2016年12月25日,中共購買的俄羅斯4架蘇-35戰機運抵中國境內。俄羅斯專家對媒體透露稱,對華出口的蘇-35戰鬥機發動機被仿製「幾乎不可能」。

因為,俄方已經將戰機的所有AL-41F1S發動機,也就是117S發動機的關鍵部位焊死。想要接觸到發動機的核心部位,就必須將整個發動機破壞掉才行。

布任斯基還指出,中國版的蘇-35戰機不會和俄羅斯空軍使用的蘇-35戰機一模一樣。「我們有自用版本和出口版本,中國人非常擅長於複製各種東西。」

此前,2011年,俄羅斯曾拒絕向中共出售航母用攔阻索,後來,北京輾轉從烏克蘭獲得航母攔阻索技術,才突破了俄羅斯的「卡脖子」措施。

今年4月底,俄羅斯國防部曝光,目前中共已向俄羅斯訂購了65億美元的軍火裝備,是俄第二大武器出口對象。俄媒稱,中共因仿製俄羅斯武器裝備達不到要求,只好繼續從俄羅斯進口。

有俄專家表示,等到中方不再從俄羅斯進口先進武器的時候,才能證明其軍事技術水平趕上了俄羅斯,現在還在追趕階段。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