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戰風暴將至?美四大部門罕見一致表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14日訊】川普(特朗普)總統預計最快在6月15日對中國部分商品實施關稅。美媒稱,13日,美國四大部門罕見一致支持關稅行動。代表着川普政府內部不尋常的共識,美中貿易摩擦或將進一步升級。

路透社6月14日報導,一名資深美國政府官員表示,美國總統川普將於美東時間14日會晤其首席貿易顧問,並決定是否啟動對中國商品課徵關稅

《華爾街日報》13日引述匿名美國官員的話說,在川普8日赴G7峰會之前,與白宮、商務部、財政部、貿易代表辦公室的官員們開了一個會,四大部門一致同意美國應該推進對華實施關稅行動。代表着川普政府內部不尋常的共識。

川普政府希望北京停止強迫美國公司技術轉讓,以及停止對中國企業提供不公平的產業補貼等援助,後者幫助這些中國企業在國際上進行先進技術競爭。

川普政府認為,關稅對於施壓中共停止違反美國知識產權規則,包括停止強迫轉讓技術是必要的。

不過,川普還沒有下達最終對中國部分商品實施關稅批准。在對華關稅問題上,川普曾經猶豫不定。特別是美國希望北京在朝鮮核武問題上合作。

6月12日,川普和金正恩剛在新加坡舉行會晤。川金會結束後的新聞發布會上,川普暗示將繼續對華強硬路線。「我必須做我得做的事情。我們跟中國有巨大的赤字。我們必須對此做一些事情。」

川普政府最初打算對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關稅,這個數字可能改變,因為在公示期之後,一些產品從清單中去除,一些產品被添加進來。

在第二輪的美中貿易談判之後,美國一度宣布暫緩貿易戰,但當川普發現中共攪局川金會之後,5月29日,川普突然宣布,繼續執行對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25%關稅的計劃。

中美代表6月初的第三輪中美貿易談判中,中方向美方提供了一套價值接近700億美元的購買清單,包括中國企業購買更多美國產大豆、玉米、天然氣、原油和煤炭,還有其它農產品和能源產品。

《華爾街日報》援引聽取貿易簡報人士的話說,中方承諾購買更多美國大豆、玉米和其它農產品,同時承諾放寬某些法規、促進進口商品。

但美方談判人士表示,美國官員對中方的提議持懷疑態度。因為他們不確定美國農業能否迅速增加產量;而且這種購買對減少美國的貿易赤字沒有整體影響。

除了徵收關稅之外,川普政府還計劃在6月30日之前,針對中共推出投資限制和出口管制措施。這些舉措都是為了懲罰中共強迫美國公司轉讓技術。而且川普政府還在考慮添加一些徵稅目標。新目標聚焦於「中國製造2025計劃」當中的產品。

「中國製造2025」列出計劃有十大行業包括:信息技術產業、數控機床和工業機械人、航空航天裝備、海洋工程裝備和高技術船舶、高鐵裝備、新能源汽車、發電輸電設備、農用機械裝備、新材料、醫藥和醫療設備。

以航空航天器為例, 如果被美列入301關稅清單幾乎將所有「航空航天裝備」相關產品「一網打盡」,列入清單的產品價值占整個行業總出口值的99%。2015年,美國共進口中國產航空航天裝備4.87億美元。

美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此前公開介紹如何遴選出301關稅清單,首先確認哪些商品會有助於「中國製造2025」等產業政策發展,隨後剔出可能會對美國經濟造成破壞的特定產品。最後按照徵收關稅對美消費者的可能影響及有無替代來源國等因素,從小到大篩選出擬徵稅的中國商品。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鏈接: 川普擬制裁中國六家銀行13名高管 名單曝光
相關鏈接: 中美貿戰風雲驟起 白宮羅列中共「十宗罪」
相關鏈接: 陳破空:川普若打贏貿易戰 最大得利者將是中國民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