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超冷處理川金會 學者:中共原是大輸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15日訊】在世界各大媒體爭相把川金會作為頭條報導時,中共黨媒卻非常反常地淡化處理,連照片都沒有,似乎與外媒宣傳中共是「大贏家」的氛圍不符。法媒引述香港學者分析,中共在川金會明顯出局,淪為「大輸家」。

川金會成為外媒頭條新聞之際,《人民日報》6月13日僅在第3版要聞右下角刊出川金會簽署聯合聲明的新聞,不但標題小,且內文只有短短的331字。

其它相關新聞,僅刊登中共外交部針對此次會晤的聲明,而且還擺在川金會新聞的上面。

另外,《人民日報》海外版則在頭版下方刊出《望海樓》專欄分析川金會內容,在第2版要聞右上角刊出中共外交部的相關聲明。有評論、有聲明,但川金會新聞卻隻字未提。

台媒聯合新聞網報導說,12日新加坡登場的川金會,現場有超過兩千家媒體爭搶歷史鏡頭,超過五千名記者雲集獅城,但13日出版的《人民日報》與海外版卻連一張照片都看不到。

《望海樓》評論只重申了中方立場,並指出川金會取得的成果,並沒有超出2005年9月19日六方會談共同聲明的範圍,「經過10多年曲折發展後歷史似乎又回到了原點」。

黨媒這種被指「醋意十足」的處理方式,與部分外媒宣傳中共是川金會「大贏家」,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法廣14日的評論文章指,中共其實「不太肯定自己是贏家」。

文章引述香港時事評論員林和立的分析指,中共在朝鮮半島問題上已出局,淪為「大輸家」。川普雖然在川金會做出讓步,但他作為首位與朝鮮黨魁會晤的美國總統,初步化解朝鮮對鄰國及全世界的核威脅,仍然是贏家。美朝和解可以使得美國更能集中力量對付中共,同時動搖中朝關係。且隨着朝鮮重視美國大於中共,北京將失去從前那樣左右大局的角色。

文章稱,當然也有分析認為,金正恩或許會在中共幕後支持下,去跟美國拖延時間,讓中共有機會把朝核問題同中美貿易戰、南海問題捆綁在一起制約美國。但是,金正恩通過與美韓的對話,拉入美國平衡中共影響力,與美、韓、中三方周旋,左右逢源,不會再輕易受人驅使,中共要想打平壤牌絕不會隨心所欲。

文章稱,未來中共唯一的可能是打經濟牌,急不可耐地為朝鮮提供經濟援助,而只要求朝鮮定期來訪,給足北京面子就行。中共久而久之會成為不具有實質影響力的出錢金主。

在川金會上,川普還向金正恩展示了一段由美國人製作的視頻,視頻描述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投資湧入朝鮮,朝鮮未來可能的繁榮局面。

美籍華裔律師、評論員章家敦曾對《美國之音》表示,如果北京能完全操控朝鮮的話,那麼朝鮮就不會來和美國談了。一旦會談成功,也就是說,朝鮮按照美國理解的成功實現去核,並進行經濟改革,北京可以完全被忽略。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